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成都网约车“新政”跑出了人情味

发稿时间:2016-10-15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几天,北京、上海的网约车“新政”一出,社会公众对此议论纷纷。特别是关于车型和驾驶员资质等方面做出的“限外”规定,更是引发舆论强烈反弹。不少论者认为这一规定有违分享经济精神和市场开放原则,与改革和社会期待背道而驰。这种背景下,成都网约车“新政”揭开面纱,也引起了围观群众的极大关注。

  根据成都起草的关于网约车《征求意见稿》显示,成都网约车运价将实行市场调节价。同时,一些关键词也被高度聚焦:网约车司机须具有成都市户籍或者“成都市居住证”;对车辆轴距没要求,排气量不小于1.6L或1.4T,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对比起来,成都“新政”对车主、车辆等多个门槛的降低,透露出开放、包容之情。

  网约车是“互联网+”经济从线上走到线上的一个物化蓝本,也是共享经济中赋予草根较为彻底的互动模式。然而,前几天,北上广深网约车“新政”甫一推出,让人们感受到政策性倒退的失望。以城市拥堵、社会管理等较为宽泛的由头来对网约车实施僵化的矫枉,显然没对接上大部分的民之所望。

  反观成都网约车“新政”,赋予居住证等同于户籍的权益,是某种程度上的刚性松绑;而对车辆轴距没要求,是不人为抬高市场的准入门槛;而把排量降为不小于1.6L或1.4T,是让网约车“蛋糕”能够让更多车辆、更多车主共同分享。一部关于“车”的《征求意见稿》,字里行间洋溢着人情味道。它以点带面地衬托出成都有容乃大、和谐包容的城市气质,也能够让万千蓉漂继续在这里追梦。

  有人会说,相比于北上广深,成都仿佛没那么大的人口压力,也就有了在网约车“新政”里腾挪转身的空间。这番话语,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一直以来,四川是中国的劳动力大省,从事服务、加工行业的蓝领和农民工居于中国前列。成都作为省会,必然也承载着人力资源的高流动性。这其中,网约车司机也会线性增加。此外,包括IBM、EMC、Dell、腾讯、阿里巴巴、华为大型企业等均在成都设点,高素质人才势必带动了服务业的全面繁荣,也给网约车制造了风生水起的蓝海市场。因此,在网约车政策制定的内外部环境中,成都和一线城市一样,有极大需求的同时,也会有所掣肘。但突破藩篱,带动众创,这也是城市政策制定者的必然初衷。具体细化到网约车“新政”上时,就应该担当起共享经济的精神与意识。

  网约车所倡导的创新理念,看起来是“互联网+”的一个浅层,毕竟它的入手难度不高,但不可忽略的是,它对于给劳动者提供共享经济的机会,并以此壮底层收入者的经济红利。成都网约车“新政”初步形成的格局,让网约车司机以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微身份得以清晰。他们也将发动起自己的“引擎”,用劳动让自己的梦想照进现实。(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