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传统出租车会接好滴滴的“绣球”吗?

发稿时间:2016-09-02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31日,滴滴出行宣布,已同北上广深杭等十余个城市的近五十家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携手在智能派单、流量融合等方面展开探索,升级出租车行业运营管理模式,加快推动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以共同提高司机收入和运营效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9月1日深圳晚报)

  在网约车新政的地方版呼之难出的当下,滴滴对传统出租车企业抛出橄榄枝且“深度合作”--这给似乎没有太多想象空间的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制造了新一波的话题涟漪。网约车们的小目标,当然不只是“1个亿”,更在于如何在“界面不太友好”的变革关系中,真正找到无偏见、无最惠待遇的市场共识。因此,尽管传统出租车及地方运管一直将之视为“心头刺”,但,滴滴们对“友商”的态度,友好的不只是一点点。

  在商言商,爱恨皆关乎利益。网约车准生证落地后,如何在市场的战场披荆斩棘,并不是政策绿卡能解决的问题。今年7月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两个方案同时发布。后者对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鼓励促进互联网与出租汽车的融合发展。如果说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那么,互联网技术与出行行业的联姻,更是板上钉钉。眼下,滴滴主动抛“绣球”,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多赢之举。比如对网约车公司来说,或能更快站稳脚跟,将数据与流量、技术与管理兑现为市场优势;比如对于传统出租车来说,省却了“不大了重头再来”的荒蛮,行政做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或更有效率。这些年过去,北京的飞嘀打车、上海的大众出行、广州的如约平台……全国20多个叫车平台今安在?历史早就证明,放下身段、降低姿态,以平等市场主体的身份与网约车并肩前行,可能比执拗顽固地另起炉灶更省力省心。

  所谓合作,自然你情我愿。对于不得不改的传统出租车来说,当明白的现实无非两个:一是网约车作为模式,渗透与融合是“命中注定”的事。回头看看,早在2014年时,已经就有80%的出租车司机进行线上接单了。而来自测试的数据显示:相较“抢单模式”,网约车“智能派单”模式下,参与测试的出租车司机时薪最高提升了50%,空驶率最多降低了36%。而“流量融合”后,参与测试的出租车司机平均流水上升14%,空驶率平均下降18%。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网约车颠覆了低效而纠葛的传统出租车业态。

  二是网约车作为企业,收购或者不收购传统出租车,都挡不住行业改革的“大风起兮”。融合的过程,肯定有博弈、有角力,就眼下制度设计的态度来看,结果也许并不取决于滴滴等网约车公司的生存路径选择,而最终取决于传统出租车主动作为的觉醒力。如果传统出租车“掌舵者”依然看不到互联网技术、计算机算法、平台大数据和运营管理思路的核心价值,那么,就算把滴滴平台转增给传统出租车,结果恐怕也只会如各大城市里的公共自行车一样被“玩死”。

  传统出租车会接好滴滴的“绣球”吗?这个问题不仅拷问着胸襟与气度,更考验着思维与智慧。有一点是肯定的,滴滴等网约车下什么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幕已启的中国传统出租车改革,千万再不能闭门造“车”!(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