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副镇长开网约车赚外快的情法考量

发稿时间:2016-06-20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安徽歙县一副镇长洪某用网络约车软件“接单”驾私家车载客,被出租司机拦截并向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和县纪委举报。目前,洪某的私家车被暂扣,由于洪某利用网络约车软件接单经营行为发生在上班时间,县纪委正按组织程序,对这起举报进行核查。(6月19日《南方日报》)

  副镇长开网约车赚外快,单从这个标题传递的信息来看,洪某确实应该受到相应的处分,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非工作时间。因为我国《公务员法》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得经商、办企业以及参与其他营利性的经营活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经商办企业、从事有偿中介活动及其他营利活动的党员,也有程度不同的纪律处分规定。

  不过,此前不少媒体的报道,让我们了解到洪某开网约车赚外快的背后隐情,对他的处分其实应该“法外留情”。他离异后一个人带孩子,又有逐渐不能劳动的父母,家庭收入不高,自己又患有通风,为治病贷了款,光医疗费就欠下了14000多元,另有报道说他还在还房贷。因为手头比较紧,他就私人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开网约车赚钱。可见,一些基层公务员并不像我们所臆想的那样光鲜。公务员也是人,也有不为人知的无奈,同样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赚外快补贴家用。

  至于他“在上班时间接单”,其实,也仅是开了一次顺风车——在去党校开会的路上接了一个单,发单人距离他只有50米,时间有空也顺路,就接单了,车费也仅有十多元。这与真正的“在上班时间接单”不可相提并论。前不久,交通部长杨传堂不是鼓励拼车、顺风车等共享模式么?像这样的所谓“营利性活动”,与一些官员违反廉洁从政规定,利用自己的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开展营利性活动,也有本质区别。

  对于副镇长开网约车赚外快,绝大多数网友几乎是呈一边倒地点赞。原因无它,一个副镇长竟然沦落到跑滴滴的地步,我们相信他应该不是贪官,不然何至于隐藏副镇长的身份拉活赚点辛苦钱?他再穷再苦,仍然有权利不用、有公款不贪、有行贿不拿,不搞吃拿卡要那一套,却牺牲业余时间自力更生,且是在身体健康状况欠佳的情况下。对他的所谓“营利性活动”,处理不妨人性化一些。

  即使从滴滴网络约车的角度来考量,网约车虽没有完全合法化,但是,交通部长杨传堂前不久已经表示,要给网约车一个合法的出路。每个新兴事物出来,是需要经过一些时间的观望考察的。在基层,一个贪腐村长都可能贪个十万八万,一个副镇长为了一万多块治病钱去贷款,去接单做司机,如果对之处罚过重,无疑会产生一种负面警示:这就是不贪不捞的下场。

  当然,主张对副镇长开网约车赚外快“法外留情”,并非鼓励基层官员在八小时以外都去赚外快,否则,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人人都有如法炮制的理由,极可能导致很多基层官员务了兼职、荒了本职。而是想表达,对这类兼职行为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再论怎么处理。一个副镇长竟然沦落到跑滴滴,是不是也警示我们该关注一下基层公务员待遇是否合理?(何勇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