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必向“迪士尼新项目”争抛橄榄枝

发稿时间:2016-06-30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开业了。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迪士尼有望落户重庆,引发全城关注。重庆市外经贸委回应称,在上海迪士尼项目开工前,迪士尼集团已将在我国中西部布局新的主题公园纳入议事日程。重庆市外经贸委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对接落地方案,参与选址竞争。28日迪士尼公司表示:“对于无端的揣测和传言,我们不予评论……公司的重心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成功开幕、运营及未来的扩建工作。”(6月29日《重庆晨报》)

  早在媒体报道“迪士尼有望落户重庆”之前,就出现了“迪士尼乐园或选址成都”的消息,在网络广为流传、甚嚣尘上,并附上了两份成都有关部门的红头文件作为力证。成都相关部门不得不出面澄清:并未听说过此事。甚至还有媒体宣称,“重庆、成都争建内地第二座迪士尼乐园”,要掀起新一场“米奇争夺战”。于今,来自迪士尼方面的回应——目前重心在上海,暂不会再在中国设新项目,不知能否终止这一场关于“迪士尼新项目”的无端炒作,还耳根以清静?

  事实上,无论是号称“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休闲之都”成都,还是“麻辣鲜香的火锅之城”重庆,都不是迪士尼新项目的合适之选。作为世界上最具知名度和人气的主题公园,迪士尼目前在全球仅拥有六个世界顶级游乐园,除美国本土的加州迪士尼、奥兰多华特迪士尼之外,其他仅有东京迪士尼、巴黎迪士尼、香港迪士尼和上海迪士尼。成都与重庆,和这些城市压根儿不在一个级别。故有专业人士表示,建造一座迪士尼乐园的投资非常庞大,从不管是成都还是重庆,资金和客流量都达不到国际性大都市的水平。如何支撑起一个迪士尼乐园?

  一些地方有关部门在网络风传“迪士尼新项目选址”之际,期待迪士尼新项目真能花落他处,很难不让人怀疑是想在“米老鼠热潮”的带动下,刺激相关产业发展,提升地方旅游娱乐业和城市国际形象。在风传“迪士尼新项目选址”的过程中,恐怕也有开发商借机推波助澜,妄图带动自己的楼盘畅销。比如在“迪士尼有望落户成都”的传闻中,就提到具体的地块——四川天府新区,不少网友因此表示,“赶紧去天府新区接盘”,可见在这股炒作风当中,很难说没有开发商想忽悠“接盘侠”的因素。

  幸好迪士尼方面一贯比较理智,从1955年7月开园至今,在美国本土之外只建设了四家乐园。据报道,总投入超过36亿美元、于2005年开园的香港迪士尼乐园持续多年亏损,直到2012年才首次实现盈利,2015年再次陷入亏损。总投资340亿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在前期的运营也会并不轻松,将面临与香港迪士尼以及其他主题乐园的白热化竞争。迪士尼方面要不要建设中国中西部项目,显然应该多一些理性思考与评估。

  迪士尼这种理智,中国其他主题公园建设者也该具有。目前各地主题公园都在纷纷上马、加速开建,妄图在体验经济的热潮中分一杯羹。据报道,除迪士尼外,环球影城、派拉蒙、六旗、乐高等国际主题公园品牌也在进入中国,咱们“国产主题公园”能否架得住“群狼”?迪士尼这种理智,也希望能打消地方政府争抢迪士尼乐园新项目、争抛橄榄枝的念头。正如一旅游行业分析师所说,未来几年,我国主题公园相互之间、各大区域之间的竞争会愈演愈烈,会有大的洗牌。到那时,烂尾或停摆的主题公园,不仅成不了地方旅游业的财源,反会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疮疤。(何勇海)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