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是否给学生吃“猪食”,须查个水落石出

发稿时间:2016-10-12 0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健康。10日,有海阳市民反映,海阳英才实验学校食堂存放猪饲料、鸡饲料,用来给学生熬稀饭喝,给学生吃猪食、淋巴肉等问题,当天上百名家长到学校讨说法,并向当地政府部门投诉举报。(10月11日央广网)

  据家长反映,食堂里的水果都有大部分腐烂的,剩饭菜都馊了还给学生吃。对于家长反映的问题,当地市政府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市场监管局也已经介入调查,海阳市宣传部一科长告诉记者,政府正在跟家长接触,正在了解情况。

  对于学生家长的说法,学校也给出了情况说明,从这个说明来看,家长反映的问题根本就不存在,可谓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所以究竟真实情况如何,还需要相关部门全力调查,尽快还原“真相”。要还原真相,一方面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方面要排除学校、食堂等方面的干扰,在保持中立基础上,力争给出真实的结论。

  这些年,学校食堂问题接连不断,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常常牵动学生家长的神经。而据调查,校长腐败多与校服、校园工程承包以及学校食堂承包有关。在一些学校,学生食堂常常低价承包给学校领导的亲朋好友,尽管有时候也贴上“公开竞标”的标签,但是通过暗箱操作等手段,仍然将承包权送到其亲朋好友手里。

  一些食堂承包者,因为与校领导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校方护佑之下便常常干出违背食品安全的事情来,比如低价进菜,比如联手没有资质的肉蛋供应商,等等。而学校一旦将食堂承包出去,就视如“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对食堂不管不问,尤其是对于食堂食品是否安全不再监管,任凭食堂自己做主。又加之食品安全部门疏于管理与监督,常常将学校食堂监管置于真空状态。

  拿本次新闻事件来说,尽管校方说法看似有理,但是仅仅从家长拍摄的照片来看,也不能完全断定学校食堂真的没有问题。照片中的猪肉色相极差,鸡蛋破烂不堪,令人食欲大减。当然,究竟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是否如家长所说“给学生吃猪食、淋巴肉”,还需要相关部门的调查结论来证明。

  不过,这也给其他学校提了个醒,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侥幸。一方面要在食堂承包招投标过程中,更加透明公开,力争让责任心强、关爱学生身心健康的人员承包食堂,一方面学校对于食品安全,要承担起监管责任,而食品安全部门也要时常到校园食堂走一走看一看,深入调查分析,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与处理。

  其实,作为学校来讲,要想及时发现问题并非多难,只要制定并出台校长、教师陪餐制度,就能够很快发现饭菜质量问题。校长、教师陪餐,也能够让食堂承包者时刻注意饭菜质量,不敢在食品质量上做手脚。关键是对学生食品安全能不能放在心上。

  再回到本次新闻事件。倘若食品问题真的存在,对于包括学校领导在内的责任人就不能心慈手软,应依法依规严格处理,同时要在该校实行学校领导陪餐制度,目的是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曲征)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