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偿搜救”提升价值认同更需规范化精细化

发稿时间:2016-10-11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山东籍男子石某跟着团队从木里违规穿越至亚丁,出现严重高原反应,同伴向景区求助。然而,在了解景区有偿搜救制度相关条款后,他们并未选择有偿搜救,又与景区派出所取得联系,随后景区派出所等组成搜救队伍前往事发地搜救。但找到穿越团队时,石某已因高原反应严重,疑似引发并发症离世。(10月10日《成都商报》)

  作为四川第一个明确宣布有偿搜救制度的景区,亚丁景区方面表示,两年来,该制度一直让景区背负不小压力。一方面,公众对“有偿搜救”尚未形成价值认同,有偿搜救背负着“乘火打劫”、“见死不救”的道德压力;另一方面,如果对驴友“任性而行”进行免费搜救,“有偿搜救”制度就会沦为一纸空文。

  尽管“禁止非法穿越”的紧箍咒不时念诵,一些驴友却依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何?从主观上看,缺乏规则意识,突破户外运动的边界,让一些驴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从客观上来讲,违规成本过低,让“欲望号街车”难以止步。户外运动作为一段心灵旅行,要少一些功利和算计;一些驴友正是将目标看得太重却忽视享受过程,才背离了“有所为有所不为”、量力而行的户外运动的基本规则。

  在道德叙事中,面对陷入困境、亟需帮助的遇险驴友,景区理应“想驴友所想,急驴友所急”;救援力量早一刻抵达,驴友就多一份安全保障。在羞于言“利”的道德话语中,救援成本被选择性地忽略掉了。救援驴友无疑是需要成本的,“有偿搜救”未尝不是景区一种正当的利益诉求。

  110作为一种公共的急救资源,搜救成本通常由公共财政承担;景区尽管具有一定的公益属性,搜救成本却需要由景区自行承担。景区救援遇险驴友往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救援成本完全由景区承担,难免会让景区缺乏参与救援的动力与热情。

  搜救不仅是一个“良心活”,也是一个“技术活”。110提供的搜救服务尽管免费,却不见得是“最优选择”。景区救援团队熟悉景区的地形、地貌、道路等各方面状况,也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在救援遇险驴友上更有效率、更有成效。“有偿搜救”尽管看上去不够美好,却能够为驴友提供专业、高效的救援服务。

  尽管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有偿搜救”却需要规范化、精细化。一是收费标准要明晰,避免“狮子大开口”;二是遇险驴友及其团队应该如何分摊“有偿救援”,需要提前通过契约的方式加以确认,从而避免“搭便车困境”。只有建立更为强大的实施操作系统,只有“更好用”、使用成本更低,“有偿救援”才会得到更多的价值认同。(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