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总说:须防“破窗效应”

发稿时间:2016-10-09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从古至今,不论哪一代明君,要想治国安民,立法严纪定是他们的首要之选。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对于司法制度的执行和公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过许多精彩言论。今天,大家就一起来听听习近平怎么说。

  奉法者强则国强。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必须把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和国家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确保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国家不会永远富强,也不会长久贫弱。执行法令的人坚决,国家就会富强;执行法令的人软弱,国家就会贫弱。为什么要把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为法治之路没有终点站,只有一个又一个需要翻越的新高峰。党和国家工作涉及群众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只有把它们纳入法治化轨道才能更好地带领广大群众坐上法治的“列车”,顺利地通向公平正义的“彼岸”。在这趟“列车”通往“法治”的路上,免不了出现“动力不足”、“摩擦力大”、“设备磨损”、“违纪行为”等问题。“动力不足”,就需要汇聚社会力量来为“列车”添薪加柴,迸发团结一心的强大力量;“摩擦力大”,就需要积极地平衡社会利益,消除不利因素,来实现“零摩擦”;“设备磨损”,就需要主动地调节社会关系,减少“设备”之间的阻碍摩擦,让各个领域各司其职却又相互融合,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违纪行为”,就需要进一步规范社会行为,让那些干扰“列车”行驶、影响乘客情绪的“违纪行为”灰飞烟没。所有的解决方法,其核心离不开“法治”二字。它是“依法治国”永恒不变的主题,更是解决一切不公平、不公正矛盾和问题的黄金钥匙,只有掌握了“法治”二字的精髓,中国这列不断向前高速行驶着的“列车”才会在深刻变革中彰显出一个大国的风范与气度,既充满无限的生机和希望,又不失井然有序。

  执行力是制度的生命。习近平在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有了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就会形成‘破窗效应’。比如,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对律师同法官、检察官接触交往作出严格规定,严禁律师和法官私下会见,不能共同出入酒店、娱乐场所甚至同乘一部电梯。但是,我们的一些律师和法官、检察官相互勾结,充当‘司法掮客’,老百姓说是‘大盖帽,两头翘,吃了被告吃原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何谓破窗效应?一扇窗户被打破,若不及时修复,很快就会有更多的窗户被打破。制度也是这般。当制度的执行框架一旦被打破,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制度一旦缺失了执行力,就等同于失去了生命,那么,社会秩序必将混沌不堪。制度不是摆设,它需要执行来赋予它生命,给予它存在的价值,唯有严格执行才能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治国的方针。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执法者都能严格遵守与执行纪律和制度,为什么我们的一些执法者偏偏就不行呢?“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大盖帽,两头翘,吃了被告吃原告”,在百姓之间流传起这样的话语实在令人痛心,同时也说明了某些执法者的这种不良作风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国与民之间的信任。可以说,“不执行”就是制度上的“腐败”。对违纪违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鞭子高高举起,却轻轻落下,这些做法都极大地损害了制度存在的意义,都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极力防止。制度没有了执行就没有了生命力,唯有加大贯彻执行力度,让铁规发力,才能让那些心存侥幸、心中无法之流夹起尾巴做人,才能让制度权威得以树立,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筑起严密的制度之墙。习近平指出:“有的制度要严格执行,不完善的制度要抓紧完善,筑起最严密的篱笆墙。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要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谁违反制度就要给谁最严厉的处罚,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从古代起就有严格执法的监察御史。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刘墉担任湖南巡抚一职。当时湖南多处受灾,哀鸿遍野,没有灾的州县也盗贼蜂起,贪官污吏横行,百姓怨声载道。刘墉到任后,一面查明情由,据实惩治贪官污吏,建议严办;一面稽查库存,修筑城郭,建仓储谷,赈济灾民。仅一年余,库银充实,民粮丰足,刘墉赢得了百姓的爱戴。古时,人口少就有严格执法、严厉执行的制度,更何况现如今我国有13亿多人口呢?制度就是一个国筑起的“篱笆墙”,所有的“篱笆墙”不可能一开始就完备完善,都是在不断的总结中坚固起来。但是若有了缺口却不积极去修补,那么再多的“篱笆”也不过是中看不中用的摆设。与此同时,在“筑篱”的过程中也要学会在篱笆上插上“碎玻璃”,围起“铁丝网”,通上“高压电”,任何想要逾越“篱笆墙”之上的违法行为,迎接他的只有“头破血流”、“遍体鳞伤”。单单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就通报问题高达979起,点名道姓通报达1355人,其中527人移送司法机关。这些铤而走险,藐视中国法律制度的人往往就是应证了中国那句俗语“不到黄河不死心,不见棺材不落泪”,最终都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受到了法律的制裁。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终身问责制度……这是习近平给执法者们设下的一道道“紧箍咒”,相信定能让中国的“制度之墙”越筑越牢,充分发挥出引导与威慑的作用,彰显出党中央的责任与担当,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韩非子·饰邪》中曰:“摇镜则不得为明,摇衡则不得为正。”意思是,镜子摇晃不定就不能清楚地照出人像,杆秤摇晃不定就不能准确地称出物品的重量。制度是不能被随意破窗的“玻璃房”,更不是四面漏风的“破木房”,而是不能踩的“红线”、不能越的“底线”、不能闯的“雷区”。“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我们要全力避免第一扇“破窗”的出现,即使出现了,一旦发现也应该立即制止,不能因为法不责众而不了了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违法必严。”有了法律就要严格地实施,那样法律才不会是一纸空文,依法治国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所以啊,防止“破窗效应”,制度的执行真的很重要!(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