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田朴珺的起诉给自媒体人敲了警钟

发稿时间:2016-10-08 0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因认为王女士在其持有的微信公众号“兽楼处”发文称自己“撩汉”“走野路子”,这严重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田朴珺将王女士诉至朝阳法院,要求王女士赔礼道歉,并赔偿其精神损失50万元及合理支出5万余元。记者昨日获悉,朝阳法院已受理该案。(10月7日《新京报》)

  55万元,这对于一个公众号来说并非小数目。而田朴珺的起诉,作为维护自己权益的个案,更有广泛的意义。就是对于所有媒体人敲响了警钟。在自媒体风起云涌的时代里,每个自媒体人到底应该如何做,才能够实现恪守法律和道德的双重边界?这是一个永恒的追问吧!尽管,最终的判决依旧需要法院的最后决定,但是每个自媒体人都应该以此为戒。

  这个“兽楼处”的公众号,或许真的没有希望侵害田朴珺的名誉,而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粉丝,增加广告,如此而已。但采取的手段,却是在客观上有侵害他人名誉的嫌疑。到底有没有尊重事实,有没有编造事实,是否是导致“王石困局”的原因,尚有待确定。不过,这篇文字无论从标题还是内容,都指向一个目的:吸眼球。

  我们来看看标题《田朴珺撩汉往事,世界就这样被走野路子的女人抢走》,多么惹眼呢!而文中称田朴珺是导致“王石困局”及“万科死亡”的原因,并称“王石多年积累的商誉,也在田小姐长时间的自我炒作中消耗殆尽”“王石今日之困局,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这段关系的拖累”“明明主动追求的这段关系……却偏偏要在所有公众场合摆出受害者的姿态。”这些让人血脉膨胀的字句不正是每个自媒体人都梦寐以求的吗?希望通过这样的字眼吸引公众的观众,从而增加粉丝,增长广告费用,获得收益。

  笔者也是一个自媒体人,在今日头条、腾讯企鹅媒体平台、一点资讯等地方有自己的账号,在运营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个比较怪异的现象就是,那些你认真写的并没有太多的点击率,反而是那些擦边球、娱乐花边有着无数的点击,尤其是标题夸张、内容扯淡的内容。于是,这就会导致自媒体时代的劣币驱逐良币,自媒体人都会倾向于那样的内容。我想,“兽楼处”的出发点也是如此吧!

  一个新事物要健康发展,必须走过一条曲折期,而自媒体诞生至今,尚处于野蛮生长时期。在这个时期,法律上需要填补空白,加强平台的监管,对于那些虚假数据,侵害名誉的自媒体进行关停整改;而那些开设自媒体的平台,也需要加强门槛监管,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对于发布的内容进行有效审核,杜绝违法乱纪的内容出现;而对于自媒体人本身来说,必须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信条高悬自己心间,时刻扪心自问。只有这样,自媒体的春天或许才能够真的到来。(王传言)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