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让免费餐成素质试金石

发稿时间:2016-10-08 07: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0月6日,安徽省铜陵市一自助餐厅国庆假期开业,向全市居民免费派送5天的就餐券,中午时分,现场就餐的市民挤爆大门,场面极为混乱,几十名保安现场维护秩序,防止踩踏等群体事件的发生。部分市民不仅用盘子直接哄抢食品,更是一次带走4、5盘。比毫无秩序地疯狂更糟糕的是,就餐结束后很多食物都没吃完,浪费惊人。

  免费赠送、免费品尝等是很多商家搞促销时惯用的手段,效果往往不错,无论是免费送什么,无论免费送的东西价值有多大,总会吸引大量的人前来领取。通常都会吸引来大量的顾客。为了领取免费的一小桶油或一小把面条的赠品,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过大量的老年人天不亮就跑来排队,一排排好几个小时的现象。

  有人把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结为普通人爱占小便宜的心理,大加批判。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商家愿意免费送,市民愿意花时间来领,原本就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都属于正常的经济行为,根本不存在境界高低的问题。

  不过,商家搞促销是经济行为,市民扎堆领取免费物品也是经济行为,但送和领过程中的双方的表现却是一个体现素质的问题。比如,在很多类似的促销活动中,总会出现一些人不肯排队随意加塞导致现场秩序混乱、为了争抢物品互相争吵甚至大打出、排队过后留下一地垃圾等现象,这些现象,一方面说明商家组织不完善,预防措施不足,一方面则说明一些市民的素质堪忧。

  更让人痛心的现象,不是场面的混乱,而是领取过程中出现的浪费现象,比如在安徽铜陵这家自助餐厅里,不少免费就餐的市民就在就餐过程中随意浪费食物。在很多人眼里,任何东西,只要我付了钱,或者只要我有免费券和凭证在手,只要我我拥有了某种物品的所有权,如何消费就是我自己的事情,与他人无关。

  很多时候一些事情看起来似乎是这样的,但是,正如孩子是你的,虐待孩子却是违法的一样,某种物品的所有权是你的,如何消费这种物品却不是可以那么随意的。最常见的比如说水,你把家中所有的水管都拧开任水哗哗地流,虽然你确实付了钱,但浪费的水资源却是大家的——浪费你自己的钱是你的自由,浪费大家的资源就是素质低下的表现。

  同样的道理,餐券在手,只意味着你可以随便吃,却不意味着可以随意糟蹋、随意浪费。因为,食物是你的,制造食物的资源却是大家的,任何浪费都是可耻的。希望这样的促销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成为一些人素质的试金石。(张楠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