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风清气正更是国庆应有气象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07 10: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国庆节最后一天,祖国大好河山依旧游人如织。与往年不同,公款吃喝、旅游、送节礼,婚丧事大操大办、滥发津贴补贴等官员“事迹”鲜见于新闻。据报道,节日期间有记者在南京各大景区连续几天调查走访,也未发现公车私用踪迹。种种迹象都表明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为百姓带来一片明媚。

  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显示了党中央加强反腐倡廉的坚强决心。一系列违规违纪官员曝光、处分,更使得“反腐倡廉”这个话题热度始终不降。

  逢年过节曾成为“腐败病”高发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盒月饼、一包烟、一盒金条、一包钞票,已经曝光的贪污腐败案件中,从“过节”开始一发不可收拾,最终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是每个走上贪腐道路的党员干部人生的一段缩影。这段缩影不仅将他们本该踌躇满志建设国家的强国梦变成走出铁笼的“回家梦”,更将千千万万有志青年的“中国梦”变成“出头无望”的劳碌日。

  “八项规定”出台至今,“双规”官员、“落马”干部成百上千。国庆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发布通报,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7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也是在节前,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王敏案在节前拉紧了某些党员干部心中的那根弦,时刻提醒着那些蠢蠢欲动的“贪欲”收回“利”爪。

  反腐没有休止符,顶风作案当严惩。吃在嘴里,拿在手里,走在路上。干部一旦走上贪腐之路,眼中便只有金银,嘴里更不尝粗粮,连走路都是吆五喝六前呼后拥。手中的重权能为他们换来骄奢淫逸不知人间疾苦的“土皇帝”生活,更将为他们换来“从里往外看”的改造生活。

  作为举国欢庆、感恩昨日、期盼明日的祥和节,国庆绝不能成为歪风邪气顶着“人情往来”的帽子抹黑世俗交往情谊的“收礼”节。“金秋逢国庆,岁月峥嵘情。牺牲得创业,廉洁以守成。”在这个放飞“中国梦”的关键时刻,被小恩小惠撬动的党员干部不仅会葬送自己的似锦前程,更将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蒙羞。

  任重道远,反腐倡廉这件大事完成百分之九十九都不算完成。党员干部当时刻绷紧拒绝“诱惑”的神经,保持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的理智,自省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还国庆佳节一片青天,让今后的每一个节日都风清气正。(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武亚姮)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