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守护中华民族的孝老美德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08 07: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一张昏黄的照片,一个最帅的背影,感动了这个国庆长假:一位穿灰白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在中山陵拥挤的人群中,紧紧抱着他白发苍苍的老父亲。后经了解,是因为父亲说累了,于是大哥就一把抱起了老人……画面并不清晰,但就是这样朴实的孝行,却有瞬间戳中网友泪点的魔力。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孝,不能等”……假期里,朋友圈很多人转发孝老敬老的文章,并附上自己的心声,呼唤我们在长假里不忘抽出时间陪陪老人。我们清晰地感觉到,孝意识正在春暖花开。其实,孝早已融入中国人的文化基因,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只是行胜于言,将孝心化成孝行,才是中国自古以来孝的本意。孝行,哪怕只是一个温暖的拥抱,只是敬上一杯热茶,焉或一通温情的电话,都具有最朴实最感人的力量。

  孝与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哀哀父母,生我劳瘁”,“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父母养育之恩,化成了历史长空中无数璀璨的诗篇。“孝子之事亲也,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五者备矣,然后能事亲。”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就这样将孝道一以贯之。

  现代社会是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我们紧紧地附着其上,往往随波逐流,身不由己。我们忙于生活,忙于工作,一切都是忙忙碌碌,却常常忽略了应该要守护的宝贵亲情,忽略了最重要的家庭。“子欲养而亲不在”是最虐心的剧情,却常常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生活里。中山陵这张感动世人的照片,那个最帅的背影,都是一个温馨的小贴士,提醒我们要寻回孝顺父母的美德,寻回敬老孝老这一现今社会正在不经意间流失的精神。

  国庆假期刚过,我们又将迎来重阳节,这也是我们的老人节。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几千年来的传统仪式,现今又被赋予了孝老敬老的文化意蕴。“空巢”已经成为了现今社会普遍的常态,当事业与尽孝难两全,当“膝下尽孝”成为一种难得的奢侈品,在重阳节,在老人节这样的日子里,如何让孝行天下,让全天下的老人感受到最真切的孝心,无疑是我们这些为人儿孙的青年人所应该细细思考的。

  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人生易老,斯人易逝,让我们及时行孝,用温情和孝行守护老人,守护中华民族的孝道。(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