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假日如何爱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06 08: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爱是人类经久不息的话题。假日,让我们找寻三种爱,让青春在饱满的爱中绽放光彩。

  机缘执手是最好的爱。

  你可曾许愿?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愿世界温柔以待。愿深情不被辜负,愿情深不再枉付。

  每到假日,峨眉山因其独特的“云海、日出、佛光、圣灯”四大奇观,吸引了成千上万游客。然而,峨眉山还有一个宣誓爱情的代名词“同心锁”。据说,只要在这里将同心锁上锁后,把钥匙掷入旁边的万丈深渊,便可“情定终身,永不分离”。因此,无数情侣慕名而来,在这里许下了美好的愿望。

  走出忙碌的生活,假日成为人们放松心情愉悦身心的美好时光,也成为情侣们在各色各样的“爱情象征”面前宣誓和纪念爱情的日子。

  爱的表达方式瑰丽多姿。当绚丽的青春遇上美丽的爱情,确实值得纪念。然而,总有一些“爱”的方式让爱失色。就在近日,一对年轻情侣无视“禁止刻画”的指示牌,不顾其他游客的劝阻,在八达岭长城墙砖上刻上名字。更有因爱情不被祝福,选择象征爱情的“圣地”以决绝的方式自杀殉情,生命瞬间凋零,爱也刹那成灰。

  无论是义愤填膺,还是惋惜悲痛,都无法回避一个问题:什么才是真爱?什么才是爱的真谛?我们应该如何去爱?

  春节万家团圆时刻,在火车会车的短暂停留时刻相拥和祝福的铁路爱人;七夕情人节,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青春的“在,也不见”的铁路夫妻;为了梦想,选择国庆黄金周一起学习度过的高校情侣;放弃休息帮扶困难开展公益的志愿者情侣……没有刻意的表白,没有惊天动地的行动,但每一份爱,都让人感动,让人敬佩。

  人们常说,在独立自由的青春年华遇到相知相爱的伴侣是最美的机缘。追逐理想的共同成长,奋斗路上的相互扶持,困惑困境中的紧紧相依,爱以最美好的方式升华和进步了两个心灵。因为爱,世界变得分外生动而焕发力量。

  而这,才是不曾枉付、不被辜负的真爱,才值得我们去追寻和拥有。

  让温情相伴,守护一份机缘,是假日我们给予青春最好的爱。

  用心陪伴是最好的爱。

  瀑布的水逆流而上,蒲公英种子从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太阳从西边升起,落向东方。

  子弹退回枪膛,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我交回录取通知书,忘了十年寒窗

  厨房飘来饭菜的香,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关掉电视,帮我把书包背上。

  你还在我身旁。

  这是香港中文大学《独立时代》杂志微情书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你还在我身旁》。寥寥数语,情感尽显。

  人生最伤,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忙碌的工作节奏,让我们总对熟悉给予默默面对,一句话、一个电话,有时竟成为“奢侈品”。而当我们惊觉时光不再,爱无可爱时,那份悔恨与忧伤必定是刻骨铭心。

  “空巢老人”,这个名称人们都不陌生。近年来,因缺失关爱和精神慰籍,空巢老人产生焦虑、不安、孤独、失落、抑郁等情绪,更屡次成为欺诈案件的受害者,甚至在孤独中去世多日才被发现……这样的悲剧一再上演。而他们,很可能就在我们身边,是被我们忽视了的存在。

  无意去追责,但须扪心自问,我们真的尽到子女的义务了吗?我们付出的爱真的足以匹配我们得到的爱吗?

  远离家乡,到陌生的城市打拼。最初始的原因或许是想要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或许是想让家里人过的更好。当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和奋斗,逐渐靠近梦想的时候,当我们意气风发,在职场上纵横捭阖的时候,当我们灯红酒绿,邀约朋友聊天欢聚的时候,是否还记得远方竭尽所有,总是给我们“最好”的父母?

  牵挂,是父母恒久的信念,无论我们得意还是失意,成功或是失败,有父母,就有我们深植的家。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筷子兄弟的这首饱含深情的《父亲》,唱出了为人子女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

  让“常回家看看”、“最大的孝顺是陪伴”的观念深入人心,让天下每一双父母都远离“空巢”。假日,回家看看,和父母吃一顿饭,陪父母看一场电影,带着父母一起出游,放松身心的同时,感受温暖无比的亲情,让爱充盈在心灵的港湾。

  让时光慢下来,守候一份亲情,是假日我们给予父母最好的爱。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最好的爱。

  最初的期许,总是让人难以忘怀。那些过去,有没有你放不下的?你有没有穿上过去的衣裳,走过旧时的路,唱旧时的歌,模仿当时的情景,却只能感叹一句——安得情怀似旧时?

  高考失利后自杀,受到诈骗后自杀,欠百万贷款后自杀,情感受挫后自杀……面对一朵朵凋零的青春之花,我们悲痛、惋惜。

  当拼尽全力,却发现还在原地打转;当用尽所能,却发现别人已轻松拥有;当看到终点而喜悦时,却发现别人已经开启下一段路程……面对一个个心理的落差,我们愤懑、失望。

  残酷的现实,磨砺了最初的憧憬和奋斗。当目标并不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呈现时,我们最怀念的只有当初的那个纯净的自己。最渴望的就是回到原点,重新做那个踌躇满志的自己。青春在理想和现实的博弈中,陷入迷惘。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人生并非只有一条路,不放弃,才有机会。只要坚持,终有一天破茧成蝶。

  青春有多种选择,专属于成长的时间,无论是阳光洒满心田,还是风雨不期而至,我们都应勇敢面对,做最坚强的自己。放下包袱,一切向前看。活着,人生才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成功有无数定义,无论在天空中璀璨夺目,还是平凡地生根发芽,我们都应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对未来永远不失望,对自己永远有信心,这正是处于奋斗最好年华的青年应有的信念。

  假日,审视自己,调整身心,放松心情,在静逸中寻找迷失的方向,重新拾起前行的勇气,准备下一次的出发。守护初心,坚守梦想,成功就在不远的彼岸。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没有一个挫折,会彻底摧毁你的人生。

  与阳光对望,静默一份安然,是假日我们给予自己最好的爱。(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