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简化外企审批释放新一轮开放信号

发稿时间:2016-10-09 13: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营造扩大开放的更好环境。会议认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外资企业审批经历了从紧到松、由繁到简的过程,对外开放度逐步提高。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1-6月,全国吸收外资总体保持增长,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40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7.6亿元人民币(折合694.2亿美元),同比增长5.1%(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对外开放成绩可圈可点,中国正走进世界舞台中心。而随着人民币正式进入SDR国际货币篮子,中国经济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势在必行,扩大包括利用外资在内的资本项目可兑换刻不容缓。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外资企业法等法律的决定,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后举办外商投资企业,凡不涉及2015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禁止类、限制类和鼓励类中有股权、高管要求的规定等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企业设立及变更一律由审批改为备案,且备案不作为办理工商、外汇登记等手续的前置条件。采取这一改革措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将减少95%以上。

  在上海自贸区试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以来,提高了自贸试验区投资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及透明度,受到广泛认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有望在全国复制推广,外商投资逐案审批时代将终结。

  我国在G20杭州峰会前新设立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试验区,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对标国际通行规则。

  这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决心,中国永远在伸展臂膀,欢迎四海宾朋来华投资兴业。而外企经过一番比对,依旧看好中国,投资中国的热情不减。

  在此情势下,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尤为重要。事实上,许多外商负责人反映提交材料非常多,且很难办理。材料包括资信证明、国安局的批复、个人主体资格证明等等,多达十五样。证明材料无非是审查外商身份证是真的,外币投入是真的,以保障国家安全。外商企业在准备材料时经常要来回国内外的奔波折腾,耽误很多时间,少不了投资难的抱怨。相反,中国内地设置企业手续非常简便,比如身份证复印件、公司租赁合同,准备材料一个星期就搞定。

  因此,一名负责外商设立及变更审批事项的办事员向李克强总理进言,建议能减少对外商的限制,让外商能享受同办理内地企业同样便捷的待遇。

  在鉴于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有关部门要提升效能,有针对性地加强投资促进和服务,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鼓励诚信守法。下一步还要根据扩大对外开放的要求,继续优化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开门纳客,不仅要笑脸相迎,还要精简有关程序,方便客人进得厅堂,及时入席落座。欢迎外资来华投资,也应从简化审批管理做起,既不让外企吃闭门羹,又不让其在门外久等,这是待客的礼数,也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