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精准扶贫需要的就是“羊书记”

发稿时间:2016-10-11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姜仕坤说:“建设标准化园区,要从基础做起,挖草窝就是基础。”在园区建设中,姜仕坤18次到园区指导,9次主持召开专题研究常委会,常常和园区农户交谈至深夜,询问农户养羊种草的期望。久而久之,老百姓都叫姜仕坤“羊书记”。(10月10日《光明日报》)

  百姓为何叫姜仕坤“羊书记”,因为姜仕坤的工作总是围绕着用羊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羊书记”改机制、建草场,又根据市场需求通过对外合作培养出抗病性极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晴隆羊”;因为“羊书记”让老百姓依靠养羊实现了脱贫,过了上幸福生活。今天,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精准扶贫,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羊书记”。

  “羊书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不是从上至下的硬推某个项目,而是从农民那里来,到农民那里去,而是亲自去实践,去操作,去示范;而是能够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精准扶贫到了农民的心坎上。他不是光说不练,而是说的敞亮,做的精彩,其中一个镜头,让我印象深刻:

  一天,姜仕坤又到园区视察建设情况,看见一位正在种草的农民,挖的草窝歪歪扭扭。姜仕坤对农民说:“种草一定要标准化,要横竖成行,横竖距离都要以60厘米为标准。”那位农民斜着眼说:“你来试一试。”姜仕坤走到地里,二话没有说,接过农民兄弟的锄头,开始挖草窝,一会儿工夫,一片横成排竖成行的标准草窝就呈现在大家面前。笔者认为,这个镜头值得我们所有的基层干部好好学习,指导农民工作不能光指手画脚,必须能够亲自示范,这不是对基层干部的额外要求,而是作为基层干部的基本责任担当。

  一个基层干部只有对老百姓的工作懂得,会做,能做好,才能引导群众更好的做好工作,如果总是高高在上,光说不练,老百姓不会心服口服。同时,这种高高在上,光说不练,也永远不会体会到老百姓工作的真正辛苦。要想领导好就必须自己能做好,就必须深入进去,高高在上永远领导不好工作。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仅是打仗的秘诀,也是基层领导工作的秘诀。

  作为基层干部,你想帮助农民养羊发财致富,你就必须是羊书记;你想帮助农民养鸡致富,你就必须是鸡书记,你想帮助农民种果树致富,你就必须是果树书记。身为基层干部,当你的姓变成你的你的工作,你的事业了,那么,老百姓就信服你了,你的工作也就做好了。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精准扶贫是我们的重头戏,要想做好这个工作,就需要我们的基层干部把自己的姓干成精准扶贫的事。(殷建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