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谣传动车相撞起火,岂能视法律如儿戏

发稿时间:2016-10-11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福州警方今天披露,一男青年因在网上散布未经核实的虚假消息被警方行政拘留。(中青在线 10月10日)

  “网传动车相撞起火,出动了几十部消防车,且附有视频作证,让人不得不相信这是真的”。此条新闻消息一出,就在网上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毕竟高铁动车如今已成为了人们出行的首选,如果真是出了这么大的事,人们的关心实属正常。但经福州消防支队核实,该消息为虚假消息,网传视频实为2015年10月25日发生在福州江边的芦苇起火视频,这种虚惊一场的消息不得不让人捏了一把冷汗。

  且不说这条视频一出有没有给人们造成经济方面上的损失,就光从精神上说就给了人们重重一击。安全、快速、正点是动车、高铁开行以来的代名词,若因动车出事让人们陷入恐慌的境地,那么之前所谓的安全、快速、正点必定会让人们大失所望,如果说这只是散布谣言者的目的,那么,确实达到了一定的效果。可这种散布谣言的行为对他来说并不是一把“双刃剑”,他没有因此获利,反而骗局在短时间内被识破,落得个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的结果。这种得不偿失的行为实属不该,笔者认为对这种抱着“看热闹”心理的人,公安机关应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但值得肯定的是,散布谣言者并不是一个傻瓜,他善于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来扩大声势。通过微信群发,一方面可以博取朋友的信任,来取得更多扩展的渠道,另一方面这种简单的形式避免了不必要的上传网站程序,这种手段不得不称之为“高明”。可聪明往往会被聪明误,正因为微信朋友圈传播的范围之广、速度之快才能让公安机关在短时间内发现谣言的存在并确认事实的真相,给人们一颗定心丸,也算是还铁路部门一个公道。

  我们都知道,近年来,铁路部门为了更好地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通过不断增加购票渠道和完善购票机制、节假日根据客流增开列车、开展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从中可以看出铁路部门确实作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可再完美也都不可避免人们对它存有的负面评价。对于这种空穴来风的虚假信息,不管对象是否是铁路部门,人们都应理智地去对待事情的真实情况,而不能盲目去跟风,不然随时都会把自己陷入一个“推手”的境地。

  谣言每天都有,但并不是每件都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利用人们在意的话题来做文章,看似“明智”实则“不理智”,制造动车相撞起火的谣言可能再短时间内能引起广大民众的注意,但没有根据的消息毕竟是“无根之水”,不攻也会自破。针对这种谣言,笔者认为一方面铁路部门要积极做出回应,说明事情的原委,另一方面公安部门也应及时调查,揪出散布谣言者的尾巴,还广大旅客一个真相。同时,网络管理制度方面也需有待增加,不能随之泛滥,让网络传播莫名地成为散布谣言的“温床”。(周倩)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