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一”黄金周别熬成“黄金粥”

发稿时间:2016-10-03 07: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日是国庆黄金周第一天,全国高速公路出现了严重的拥堵。从早晨6时开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重庆等地大中城市出城方向陆续出现车流高峰。截至上午9时,因车流量及车辆交通事故,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广东、四川、重庆、湖南、河南、江西境内,部分公路通行受阻。另外,记者深入南昌火车站探访,站前人潮涌动,南昌铁路局南昌车站发送人数达17.2万人。(10月2日《贵州商报》)

  “十一”长假年年拥堵,堵点到底在哪里?客观地讲,“十一”假期旅游井喷特别是自驾游增多与高速免费有一定关系。民众旅游需求不断释放,有闲有钱外出休闲观光,亲山水、远尘埃,传递出可喜信号。但是,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景区纷纷爆棚,面对集中释放的旅游需求与黄金周熬成“黄金粥”的尴尬,又让人感到担忧。

  自1999年实行长假制度以来,劳动者的假期多以长假的形式体现出来。但是长假几乎演变成“旅游周”。长假旅游火爆在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除了交通、住宿压力以外,游客的安全问题,景区设备超负荷运转,生活垃圾增加,等等。甚至连动物园的熊猫也被累得趴下,需要“进补”维持体力。长假外出旅游不仅价格高昂,游客旅游质量也难以保证。

  其实,对长假旅游井喷现象,不看媒体报道,微信朋友圈早就刷爆类似信息,不少民众都亲自体验过长假旅游之“堵”。国家已经实施带薪年休假制度,民众为何不错开黄金周旅游高峰,仍然冒着熬成“黄金粥”的风险引爆黄金周旅游市场呢?在我看来,“十一”长假旅游井喷局面实际上与带薪年休假落实不力有关。

  前些年,长假的弊端显现出来以后,主张以带薪休假取代长假成了舆论的代表声音。从理论上讲,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可以节约社会资源,民众可以错开旅游人流高峰。随后,“五一”长假被取消,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势在必行。但是由于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不力,恢复“五一”长假的声音又泛起。由于春节假期承载着沉甸甸的团圆文化,不便安排外出旅游。在不少单位,带薪年休假几乎成了一句空话,“十一”长假于是成了民众旅游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何引导民众错开旅游高峰,化解“十一”长假旅游井喷局面,保证民众旅游休闲质量,避免公路、景区短时间内超负荷运转,带薪年休假执行不力的问题值得探讨与反思。尽管民众对带薪年休假充满权利热望,国家已经实施了带薪年休假制度,但是真正落实年休假制度还存在一些制度上、观念上的障碍。从当前劳资语境来看,推行带薪年休假,还存在着劳动者权利的瓶颈问题。特别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当下,不少企业裁员、减薪。员工更加不敢与老板“谈薪论假”。职工虽然迫切期待带薪年休假,但是休假毕竟不能跟饭碗相比。而且带薪休假还存在休假时间分散,单位工作安排困难与劳动监察部门不易调查取证的问题。除了机关事业单位有年休假、学校有寒暑假以外,能够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单位并不多。这种情况在民营企业、服务行业更为突出。

  “十一”长假正在进行时。有关方面引导民众错峰出游,挖掘旅游接待潜力,提高景区接待能力,保证旅游服务质量,无疑十分必要。但是有关部门更应该营造落实带薪休假的社会氛围,为化解“十一”长假旅游井喷现象提供原动力支持。

  既然相关法律法规已经为员工带薪年休假提供了法律保证。民众休假热望与旅游热情为带薪年休假营造了舆论氛围。有关部门就要提高法律执行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把年休假民意与法律变成现实,避免“十一”长假旅游爆棚的尴尬局面。(胡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