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做弄潮儿和引领者,习总有话谈

发稿时间:2016-09-29 13: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远古时期,人类的祖先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由四肢行走变为直立行走;海龟为了躲避险恶的环境,长出了龟壳;青蛙为了躲避断粮与寒冷的威胁,学会了冬眠;变色龙为了隐藏自己学会了改变颜色。“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对于动物、人类乃至整个社会来说,这是不变的生存规律。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和全球性挑战的日益增多,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乃大势所趋。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中,“变”成为了各国势在必行的选择。“变”则可“适者生存”,“一成不变”只会泯灭于全球化浪潮中,直至殆尽。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与挑战,中国一直在顺势而“变”,以求更好的适应全球发展,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提高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加强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近年来,中国谈全球治理,越来越自信!中国的自信来自哪里呢?快和“学习大军”一起看看习总书记这次谈全球治理,说了啥?

  一谈成就。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坚决维护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换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主动作为,闪耀着睿智的光辉,凝聚着开拓的汗水,筑垒着成功的丰碑,只有心怀天下者,才会主动作为。主动作为是一种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态度,体现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提出“一带一路”,到发起成立亚投行,到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再到参与制定各新兴领域治理规则等等,中国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取得了十八大以来参与全球治理的一系列成就,为各国人民提供共享共建成果,为人类和平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谈峰会。习近平强调:“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是近年来我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国际峰会。我们运用议题和议程设置主动权,打造亮点,突出特色,开出气势,形成声势,引导峰会形成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的成果,实现了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为全球增长提供动力、为国际合作筑牢根基的总体目标。在这次峰会上,我们首次全面阐释我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不得不说,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史无前例的,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展示了中国超强的实力、十足的发展自信力以及愈加强大的中国能力。习近平用了六个“首次”和“中国印记”描述这次峰会,可言实至名归。这六个创举,凝结成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杭州共识,开启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航程。当然,中国需要更多如杭州峰会般的“中国印记”,彰显无与伦比的中国能力。

  三谈实力。习近平强调:“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增强我们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但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中国有句老话说:“没有金钢钻,不揽瓷器活。”意思是说没有那能耐,就不要去包揽那事情做。如今,在风起云涌的全球化浪潮中,有实力才有话语权,一个国家如果连自己的国家都发展不好,拿什么谈论全球治理?如何让其他国家信服?由此可见,国家实力至关重要。中国若想要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增强国家的自身实力,用国家实力提升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

  四谈协作。习近平指出:“随着时代发展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不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要坚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有句老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是一家说了算,需要国际社会的建言献策,需要各方各国平心静气商量着办。近年来,虽然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上升,但仍面临着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强权政治,变革国际旧秩序的共同任务与愿望。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责任有义务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协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五谈落实。习近平强调:“要把能做的事情、已经形成广泛共识的事情先做起来。当前,要拓展杭州峰会成果,巩固和发挥好二十国集团全球经济治理主平台作用,推动二十国集团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方加强规划和战略对接。要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加强亚信、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建设,整合地区自由贸易谈判架构。要加大对网络、极地、深海、外空等新兴领域规则制定的参与,加大对教育交流、文明对话、生态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机制和项目支持力度。”俗话说的好:“行船趁顺风,打铁趁火红。”在全球治理中,各国形成广泛共识是合作的第一步,重要的是要把形成共识的内容,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果。习近平在此次集体学习中明确了全球治理,当前主要要做的四件事,为全球治理变革激发新动能、开拓新空间,为各国人民谋福祉,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六谈理念。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践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等。这些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要继续向国际社会阐释我们关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理念,坚持要合作而不要对抗,要双赢、多赢、共赢而不要单赢,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合作面,引导各方形成共识,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离不开好理念的引领。近年来,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谈全球治理,越来越自信。一系列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的新理念,彰显了中国务实行动的品质,顺应了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这些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故事、中国方案、中国理念,引导各国形成共识,共同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与变革。

  七谈人才。习近平强调:“要提高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着力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突破人才瓶颈,做好人才储备,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在这段论述中,习近平明确说明提高参与全球治理能力,一要增强规则制定、议程设置、舆论宣传、统筹协调的能力。只有提高这四种能力,才能让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活动,更加得心应手、从容自信。二要培养具备六项素质的全球治理人才。众所周知,人才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只有厚植人才优势,筑牢人才所必备的素质与能力,才能勇做全球治理变革的弄潮儿和引领者。 

  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相信在全球治理的国际舞台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将与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