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弱光子安检仪”缺给民众一个真相

发稿时间:2016-09-30 0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一篇网帖《成都火车站使用X光机直接对旅客安检》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很多网友说自己就曾经被这样的机器安检而并没有被告知是X光,因为它宣传的是“弱光子人体安检仪”甚至连孕妇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了安检,而记者咨询多位业内专家,都没听说过“弱光子”这一概念,本质就是X光。(9月29日央广网)

  不管是什么检测设备,既然涉及到民众,就应该让民众有知情权。这种“弱光子安检仪”生产厂家承认,使用“弱光子”概念是为了避免公众对X光的恐慌情绪。实际上,这种行为,是想瞒天过海,既侵害了公众的知情权,也是在用偷换的、模糊的概念来欺骗民众。这样所谓的为避免公众对X光产生恐慌情绪,反而让民众造成更大的恐慌。

  这种原本用于货物安检的仪器却用到了人体身上,这本身就是对民众的一种不尊重,没有把民众当人而是当“物”。更不愿意向民众说清楚这种仪器是否适合用于人体安检,对人体的健康是否产生影响?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情况,是他们心虚,怕不会得到民众的认可。生产企业说,这种安检仪产生的X光辐射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不会对人体有危害。是不是符合国家标准,是不是对人体有害,这个不是由生产企业说了算,应该由科学说了算,应该由民众说了算。

  四川多地火车站安检采用这种“弱光子安检仪”,可能会更省时省力,效果可能会更好,但这也是一种不负责的态度。但不让民众有知情权,这种方式是对旅客的不负责任。有关专家指出,“X射线是属于电离辐射,照射物质以后会引起物质电离,任何小剂量的电离辐射都会引起癌症发病率的增加。电离辐射的防护原则是,没有必要就不要接受电离辐射剂量的照射。”不管这种“弱光子安检仪”产生的X光电离辐射有多大,但肯定是有辐射的。只要有辐射,都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那些时常出差,或者孕妇等影响就更大。如果真的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了损害,那是无法用金钱等来弥补的,这说明这些车站为了自身的利益已对民众的身体健康没有当一回事。

  企业偷换概念,用所谓的“弱光子安检仪”来糊弄民众,莫非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而成都铁路局在采购时没有严格把关,没有通过试用,也没有经过详细的论证,就采购了100多台这种仪器,大批量地投入使用,而且每台售价130多万元。如此高昂的价格,大规模地投放对人体有潜在负面影响的产品,这是极不严肃的。如果真是对民众负责的话,不管这种“弱光子安检仪”的辐射有多大,只要对民众的身体有害,那怕是十分轻微,就停止使用这种仪器,改用没有辐射的仪器。因此,成都铁路局应该尽快对这种“弱光子安检仪”的安全性给民众一个真相。(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