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官员贪腐“心结”不是“宜解不宜结”

发稿时间:2016-09-27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上午,佛山市三水区原区委常委、原副区长何国辉,因涉嫌受贿在佛山中院受审,他被指控在教育工程承接、下属升迁过程中提供帮助,并收取相关当事人人民币72.7万元,港币5万元。今年才51岁的何国辉,出现在法庭时已经满头白发,他在庭审中首次陈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从老师到领导再到阶下囚,佛山市三水区原区委常委、原副区长何国辉这样说,到纪委那一刻,多年心结终于打开了。(9月24日  广州日报) 

  俗话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这是在告诫人们只要不做亏心事,保持平和平淡平静之心,自然笑傲风云,泰然处之。相反,如果自控能力较差,管不住手管不住嘴,无法放松心绪,时刻就会处在惊慌恐惧之中。佛山市三水区原区委常委、原副区长何国辉就是因为收受了贿赂而总怕“鬼敲门”,彷徨失眠过后,不得不决定主动到纪委去交代犯罪事实。 

  现实生活中,悠闲不得、心神不定、寝食难安——总怕“鬼敲门”的官员大有人在。比如,当初的河北“亿元贪官”边飞贪钱太多,为了不再“辗转难眠”请高人念咒画符保佑。一些出逃贪官隐藏行踪,东躲西藏,惶惶逃亡之路,不可终日,精神饱受巨大压力,坐吃山空后艰难谋生。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偷来的“富贵”不仅是自我折磨,更会演绎成一幕幕荒诞剧乃至悲剧。 

  从教师到领导再到阶下囚,何国辉的心路历程可谓“大起大落”,坦白之前他也是过得很纠结,很憋屈,一切的罪魁祸首都来自“受贿”,当幡然悔悟,也难逃自己将自己送上了“断头台”的命运。 

  人在做,天在看。贪官收受贿赂之后总是“百感交集”,待到纪委登门那一刻,诚然,心情必有如何国辉一样“多年心结终于打开了”的释然。难道贪官的“心结”是宜解不宜结?其实不然,他们内心的纠结和自我折磨,都是自我种下的苦果。一方面是来自行贿者的时时“追着”“紧逼”,俗话说,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不该帮的忙帮了,不该干的事干了,俨然成了“牵线木偶”,如不照办,唯恐有“背后一刀”“同归于尽”的下场。 

  另一方面是纪委时刻“盯着”,官员怕东窗事发。一些官员在忏悔中总是提及“从第一次受贿胆战心惊”到衣来顺手的“情不自禁”,有了再一再二,再三再四就“顺理成章”,“心结”早早“结下”,始终骨鲠在喉,在心中徘徊,难解难释怀,正如何国辉所讲的那样,“一直生活得不开心,每次有开廉政教育会议,或者听到有官员被查办,就非常彷徨。”随时恐有从严治党的反腐败“霹雳”降临。贪官长期精神高度紧张,心有余悸,患得患失,日思夜虑,不得其安,成了“惊弓之鸟”。 

  善恶皆有因,万物皆有缘。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一方面,官员们要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管住手管住嘴,自觉抵制诱惑,学会拒绝,严守红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从一点一滴中自我完善,筑牢廉洁自律“城门”,莫伸手,不结“心结”,免遭“恶报”。另一方面,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从严管理干部,重在管早、管小,管在平时、严在经常。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打“预防针”、常敲“警示钟”,多当“保健医生”,才能少动“外科手术”,防患于未然。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奉劝那些贪官们早日悬崖勒马,解开心结,回头是岸。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