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解决领导干部“违规”从“精神培植”开始

发稿时间:2016-09-26 1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8月份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1起,4416人受到处理,319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干部中,地厅级42人,县处级341人。(《 人民日报 》9月22日 04 版) 

  “天文数字”的战果,凸显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但,为什么违规违纪的指数至今还呼呼直上?为什么一些领导干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是存在侥幸心理,还是已经无法自拔? 

  从以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来看,笔者以为,这些领导干部在做本质上出了问题,也就是说,他们脱离“精神”,已经是“非人”正如清华大学附中韩军老师所说,人没有一定“思想”仍不妨碍人成为人脱离“精神”,就是非人 

  是人,可以从思想教育开始;非人,需要从精神培植起步。笔者认为,领导干部的成长,根本意义上就是主体精神的成长,解决领导干部“违规”,必须从“精神培植”开始。 

  点亮“精神之光”,营造政治“大气候”。“精神之光”照亮人生之路,“政治气候”点亮“精神之光”。领导干部的成长,要的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点亮“精神之光”,营造“大气候”,就是要做到五个“强化”。即,强化思想建设,提升领导干部自身的政治素养;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纪律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自身形象;强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格局。 

  栽培“精神之树”,播下为官“良心籽”。虽存乎人者,岂无仁义之心哉?其所以放其良心者,亦犹斧斤之於木也。”领导干部做人为官要有良心,要栽培“精神之树”,播下为官“良心籽”。无论何时何地,不管身处何职,为官一任,就当造福一方,赢得群众呼声,获得百姓点赞。古有“西门豹良心治水问民之疾苦”,“包拯良心做官廉洁不徇私情”;今有焦裕禄尽心尽责、敢教日月换新天,杨善洲淡泊名利、一颗善心百姓。他们均以良心为民的“精神之树”彪炳史册,流芳百世 

  补足“精神之钙”,走实为民“每一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是为官者最好的“人缘”标尺。领导干部就是一本诗书,就是一棵大树,要想其充实无比、参天耸立,必须虔诚补钙、虔心走路。哪里为官,哪里就要有人民群众的欢笑,哪里创业,哪里就要有经得起检验的实绩。补足“精神之钙”首先要从心开始,以虔心诵读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之本,以诚心领悟“以学促做”和“知行合一”之意。把“两学一做”精髓牢记于心、熟记于脑、净化于身。既精心学中精实走路,又尽忠学尽心补钙让自己以铿锵的步伐走实为民每一步。 

  浇灌“精神之土”,收摘无悔“民心果”。“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这就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土”。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虔诚之心浇灌“精神之土”,以无悔之心收摘“民心之果”。虔诚浇灌,就是坚定自己的信仰,坚持自己的梦想,坚信自己的选择;就是带着党章上路,捂着党心追寻,披着党旗跋涉;就是始终牢记紧握右拳举过右肩的那一刻,永远铭记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那瞬间;就是跟着精神泥土的香味寻找母爱,顺着精神之土的色彩走进梦想。 

  人,总要有点精神,领导干部更要有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之魂!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