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牟其中的狂想曲

发稿时间:2016-09-29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7日,几乎已被人们遗忘的南德集团前董事长牟其中刑满出狱了。媒体迅速跟进,因为牟其中的身上有着太多的新闻元素。未成曲调先有情,牟其中还未出狱,有关他出狱后要继续进行“南德试验”的狂想曲便不胫而走。

  老夫聊发少年狂,也许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年届76岁,牟其中依然雄心勃勃,出狱后还要进行第三次创业,要从1000亿到2000亿人民币的资本金做起,与华为、阿里这样的顶尖民营企业竞争。

  毫无疑问,牟其中是一个极富理想抱负的人物,但他的理想抱负往往脱离现实,甚至违背自然法则。那就是他要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口子,让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带来雨水造福中国。

  他心志也很高,洁身自好,不屑与传统意义上的富商巨贾为伍。当超级大庄家德隆系掌门人唐万新从他铁窗前走过,向他投去一瞥景仰的目光时,牟其中嗤之以鼻,背过身去,因为他骨子里根本看不上在股市里谋局操盘的庄家,哪有他在理想王国中纵横捭阖的潇洒?

  因此,他在监狱里写出了上百万字的商业试验报告,他每天锻炼身体,读书看报,作知识和体力上的储备。

  牟其中想卷土重来,像禇时健那样,古稀之年入狱,75岁出狱后东山再起,86岁身家过亿。或者像陈九霖那样,顶着“航油大王”帽子从新加坡的监狱归来,重振旗鼓,已经成了“90后”励志哥,领衔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资市值已超过100亿元。

  但是,牟其中现在是孑然一身,既无资金,又无技术,只有一大堆空想的概念,他想逆势翻盘,恐怕很难。

  有人说牟其中是一个有商业眼光的人,但他决不是一个商人。他一次次的摔跤和不知反省,比他偶然的一两次成功操作更能说明问题本质。牟其中更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他本该当个教员或者文人,去专门办培训机构,用三寸不烂之舌挣饭吃。那样他也许会做得很好,成为一个出色的教授、文学家或者培训师。无休止地给自己进行政治包装和文化包装,在我们这个越来越务实和理性的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没有市场。

  牟其中曾说过:他既不是企业家,也不是纯粹的经济学家,更不是野心勃勃的政治家,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四不像”——半个经济学家+半个社会活动家+半个企业家+半个理论家。这四不像其实就是他这个投机分子的自画像。

  牟其中浮躁、狂妄、张扬、亢奋、冷酷、追求刺激、不近情理,是个知识庞杂但缺乏专业能力、充满自信又有些固执、经常想像而时有梦呓、喜欢向人许诺却总是落空、擅长舞文弄墨和演讲报告却缺乏实际操作队伍、爱讲世界经济与金融大势却往往一知半解、爱说自己又发现了什么理论其实国内外早已有之、爱讲大话爱作宏观规划却过后就忘的人。他当初真应该去选择卖嘴皮和耍笔杆的行当。

  牟其中昙花一现,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一切都已晚矣。但愿牟其中现象成为历史的陈迹,人们要谨慎地定位自己,切莫靠小聪明游戏人生。

  值得关注的是,历史沧桑并非吹牛狂想所能染指的。牟其中16年前入狱时,马云还在西湖边上为外国游客作翻译,互联网是什么玩艺还没见识过。王健林还在为他的万达公司操心劳碌,离一个亿的“小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牟其中服刑的16年中,中国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商业环境越来越宽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已经形成。牟其中想改变束缚商人的环境,想给500年后的商人们争取发展空间,有点自作多情。即便是现在的商业环境还有一些瑕疵,也轮不到牟其中这样的空想主义者来涂鸦修补。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30多年改革历史并不完全是以成败来论英雄的。我们知道,与牟其中处于同一时代的马胜利和史玉柱,他们也曾失败过,却称得上是英雄;反观牟其中后来的所作所为,其蓄意破坏金融秩序和游戏规则,给国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已沦为人民的罪人,自然另当别论。

  虽说牟其中的领袖情怀值得点赞,当年他春风得意之时,喜欢披着军大衣在办公室里踱步,对着大幅世界地图深思,一种心忧天下、兼济众生的心肠,一副运筹帏幄、决胜千里的架势。但他根本不能与同样有着领袖情怀的马胜利和史玉柱相提并论,后者的双脚是站在现实的土壤上,而牟其中则是在浮云中飘荡。

  况且新陈代谢的自然法则不可抗拒,年龄不饶人,按牟其中的说法,“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10年后已是86岁耄耋老人,垂垂老矣。

  牟其中如果不改变他的思维定势,改变他说大话的作派,即便怀揣一叠厚厚的商业计划书,也难酬壮志,想继续弹奏他的狂想曲,只能是自娱自乐而已。(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