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大V更应恪守言论底线

发稿时间:2016-09-25 1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备受舆论关注的“邱少云亲属诉大V作业本、加多宝”事件有了最终判决。北京大兴区人民法院判决两被告自三日内作出公开赔礼道歉,并连带赔偿原告邱少云烈士之弟邱少华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判决一出,立即引发网络热议,有舆情机构第一时间做了监测,数据显示超过九成的网民支持肯定法院的判决,大量网民表达了对当前一些网络大V频频以“侮辱先烈”、“抹黑英雄”等无底线言论搏眼球、博出位的谴责态度,积极呼吁作为公众人物的大V们更应注意自身言行,恪守言论底线。

  作业本是网络早期迅速崛起的“草根”大V典型,拥有超过900万的粉丝,是不折不扣的意见领袖,然而其却并未重视肩上的社会责任,反而当起了攻击革命英雄、传播历史谣言的“键盘侠”,进行营销炒作,屡屡突破言论底线,持续伤害国人情感,也由此一步步从从曾经一呼百应的“意见领袖”沦落到了当下人人喊打的“全民公敌”,令人惋惜,而加多宝公司也因这次“错判形势”的恶意营销而吞下了名誉扫地的恶果。

  回顾事件,始于2013年5月22日@作业本发的一条诋毁微博,其称“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2015年4月16日,加多宝公司在其“多谢活动”中重点感谢了作业本,官微称“多谢作业本,恭喜您与烧烤齐名。作为凉茶,我们力挺你成为烧烤摊CEO,开店十万罐,说到做到”,@作业本随即转发。这一系列营销行为彻底点燃了网民的愤怒情绪,大量网民发出“抵制加多宝,作业本道歉”的声音,或许至此二者才意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网络民意”。

  事实上,舆论对@作业本的高压谴责及对加多宝公司的集中抵制并非空穴来风,是对长期以来网上一些人肆意宣扬历史虚无主义,诋毁攻击爱国情感的一次集中反弹,是对一些商业机构、营销公司无视情感底线搞恶意营销、低俗营销的一次集中反击,也再次证明了“先烈不容亵渎、真相不容抹黑”的舆论主流。

  该案判决后,虽然依然会有个别逆民意而上的“碰瓷”大V在刷着可怜的“存在感”,但网络的总体反应令人高兴。可以清晰地看出,经过几年的乱象治理,舆论正趋于理性,少了许多杂音、噪音,正能量主流正在不断形成。

  在笔者看来,此案更像是一个信号,警示那些“作业本们”及还妄想以此类恶俗营销赚取眼球效应的公司和团队,如果依然我行我素,那么势必将面临同样“四面楚歌”的舆论困境。(赵华奇)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