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善”还是“首骗”,事实最有发言权

发稿时间:2016-09-25 11: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媒体通过多篇报道“揭底”陈光标,质疑他债务缠身,调查他慈善捐款的真实情况以及私刻公章的纠纷。一系列报道在掀起舆论巨浪的同时,也引起了大众广泛关注。面对汹涌的质疑声,陈光标在南京召开了一场发布会,向在场的50多位记者回复了“首善”还是“首骗”、切胃减肥、私刻公章用于投标等一系列问题。(据中国青年网)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从来都不缺乏新闻。曾高调做慈善的陈光标,也再次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实际上,中国网民对于陈光标并不陌生。还在2013年,陈光标就曾于美国《纽约时报》刊登半版广告,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再往前看,2012年陈光标也曾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声明钓鱼岛是中国的。若说陈光标是中国最吸引眼球的商人,恐怕丝毫都不为过。

  当然,中国民众对陈光标印象最深的,恐怕还是其高调的慈善行为。时光回溯到2008年4月26日,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在北京揭晓,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就曾以1.8亿元人民币的年度捐赠获得“中国首善”称号。“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想今年9月20日,两家媒体先后刊发长篇报道质疑陈光标债务缠身、调查其慈善捐款的真实情况,以及私刻公章的纠纷。

  诚信是为人底线,也是企业生存关键。面对媒体质疑,陈光标毅然站了出来,这一点值得肯定。在发布会上陈光标就对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对于私刻公章,他表示公司总经理张宏德背信弃义,与副总蒋勇在外成立其他公司,套取公司利益;对于债务,他声称不欠任何银行和朋友一分钱;至于所谓的切胃瘦身,他提供了一份体检报告自证清白;对于慈善质疑,更是拿出了凭证。

  网民智慧是无穷的,网络力量是强大的。对于陈光标的回应,赞成的和质疑的也都有,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当然,不冤枉不纵容,这理应成为处理问题的底线。对于网民的质疑,需要以事实来解释。只是凡事都有个尺度,若是肆意猜测乃至恶意传播,那就脱离了事情发展的正常轨道,会陷入舆论暴力这一尴尬境地。往细里说,就是对于陈光标提供的捐款凭证,不能固执地预设观点。

  慈善不是噱头,必须落到实处。打着慈善噱头行伪善之事,就是在挑战人们心理承受底线,终究会被社会所抛弃。当然,如何做慈善,各人也都有各人想法,各人有各人行事作风。不管是高调慈善还是低调慈善,只要是在实实在在地行善,我们就不能对其有过多指责。毕竟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行事方式,对于陈光标究竟是不是“伪善”还希望大家理性看待,用证据说话,任何溢美之词与偏激之语都实属不该。(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