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笔记本电脑甄别贫困生显失“精准”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9-25 08: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西安一位大学新生申请助学金被拒,校方给出的理由是该生买了笔记本电脑,不算贫困生。如果拿精准扶贫的要求对照,这所高校的做法值得商榷。

  随着社会的进步,笔记本电脑已成大众消费,学习必需,而且价格也很便宜,几千元甚至二手笔记本电脑几百元钱就能搞定。有媒体评价该高校做法,称其“以有无电脑认定贫困生落后于时代”,无疑点中了其病灶。

  贫困是相对的,在全社会生活水平提高的当下,贫困户的生活水准也有所提高。现在贫困户再穷,家家户户也有一台电风扇。不要一提贫困,就将其与家徒四壁、衣衫褴褛、食不果腹联系在一块。几十年前我们看西方失业工人穿皮鞋戴手表流落街头领救济金,感到不可思议。今天我们看贫困生持有笔记本电脑,或者看到贫困户家里有3头牛,也有人感到诧异,然而却不去深入调查思考。诧异的背后,是对贫困群众的矮化,认为贫困就该是一贫如洗,就该是一副“寒酸相”,这是“形式逻辑”简单而肤浅的推理。

  眼下扶贫工作处于冲刺阶段,关键时期。对大学生的扶贫也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确保精准。不能“撒胡椒面”,不能搞盆景,不能搞豪华式扶贫,更不能因为看到贫困生有笔记本电脑,就将其从帮扶名册中划掉……“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于湖南湘西考察时提出的要求。自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以来,习近平在各地调研时多次提及这一理念,并于2015年6月在贵州提出,扶贫工作要做到“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并将精准扶贫思想概括为“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梳理一下总书记“精准扶贫”的理念,不难看出精准扶贫工作要实事求是,做细做实,做到群众心坎里,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才是真正做好了扶贫工作。其中贫困户真正缺什么需要什么,这是最关键的。

  精准扶贫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是“点穴”式扶贫,讲求精准施策,而不是大轰大嗡,喊口号走过场;是清清楚楚一本账,而不是稀里糊涂蒙头过日子;是实实在在的全面脱贫致富,而不是制造盆景,制造虚假繁荣;是与时俱进,而不是停留在以往的理念和操作层面上。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曾说过。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就要到了,但愿西安这位家境贫寒的大学生能被学校录入贫困生名单。(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