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真出生证下岂容假孩子被洗白?

发稿时间:2016-09-25 07: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4日,微博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向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寄出一封举报信称,国内存在着一个庞大的买卖出生证黑色网络。一些正规医疗机构,通过“黑市上的中介”,高价将这些出生证明卖给需要的买家,让一些“来历不明”的孩子上了户口。(9月24日 《新京报》)

  高价出卖出生证明,让一些“来历不明”的孩子上了户口,这条消息从不同主体来看会是条或喜或忧的消息。但出卖出生证明,来历不明的孩子、办理户口等这些词汇联在一起,就给人某种沉重的悲凉感。通过买卖出生证明,那些“来历不明”的孩子身份被“洗白”,而背后的利益链条却还在不断的攫取着不当利益。这张涉及贵州、福建、北京、内蒙古、湖南、河北等多地的利益黑网,亟需整治。

  一段时间以来,超生人口、抱养子女,在户口办理方面比较麻烦,收买的拐卖儿童上户口更无法办理。因此,这类人迫切需求将“问题儿童”的户口办上。有需求就会有服务。黑市出卖真的出生证明,帮助这些“问题儿童”解决了上户口问题,这或许就是市场灵敏的嗅觉在突破法律底线的最佳注解。

  出生证明不是商品,孩子正常出生,正规渠道办理出生证明,几乎没有成本。但就是因为孩子“来历不明”,在医院、卫生系统个别人员及中介等的合谋下,一张“不值钱”的出生证明,就变得千金难求,并且堂而皇之的为这些“来历不明”的孩子身份洗了白。在福建平潭县,该县公安局一年针对问题证发函367份,发往全国各地卫生部门,平均一天一张,经证实,大部分异地办理的出生证明都是真的证。但是,真证之下,“来历不明”的孩子仍然存疑。

  与出卖出生证明有关的事,近来,公安部出台了关于优化户口办理的措施,办理超生儿户口,有了一个合法的办理出口,这减轻了超生人员户口办理的压力。但是,即便是超生人口有了正常的户口办理渠道,但被拐卖儿童,显然无法在法律的框架下办理户口,出卖与购买出生证明仍然还有存在的土壤。

  出卖出生证明,为法律所不容,但是,只要有可乘之机,那些卖证的人还将会继续卖证,这尤其要深挖行业里的蛀虫。打击出卖出生证明,不仅是保证相关从业人员工作的廉洁,更是维护国家证件的公证性,尤其是保证每一个孩子能够藉此对应相应的证明,消除因真证假孩子给被拐卖儿童权益带来“合法性的阻隔”。

  如何打击出卖出生证明?这需要进一步优化出生证明信息的共享化,通过出生证明信息的省级乃至全国性联网,让每一个孩子出生证明信息不再是“孤岛”,这就能够对出卖出生证明形成强有力的打击。

  再完整的系统,也难免被一些利欲熏心的人或组织所利用,因此,只有不断优化出生证明信息系统建设,加强系统管理,加大违法出卖出生证明人员的惩处,伸向出生证明的黑手才会有所顾忌,真证办假孩子的问题才能逐渐得到解决。(张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