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护路宣传进校园是一种好教育

发稿时间:2016-09-07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辖区中小学正式开学,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铁路安全意识,切实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临沂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上好开学第一课 护路宣传进校园”宣传活动,强化广大师生的铁路安全意识和自觉护路意识,有效提升铁路安全系数。(9月6日 中国新闻网)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如何让孩子们茁壮成长,需要多方部门的精心呵护。随着我国铁路网越“织”越密,火车速度越“提”越高,动车组成为人们出行的“宠儿”时,很多不安全事故也围绕在人们身边,“熊孩子”事件常见报道。许多孩子对火车充满着无限好奇,很多孩子还没有意识不到铁路上的危险性。比如:捡石块砸向飞奔的列车、钢轨上压钉子做玩具、或放障碍物、或常跑到铁路上玩耍、坐卧、放风筝……,根本无法认识到列车飞快速度的危害性;横越铁路线路,沿着铁道行走,在在铁道旁放风筝,在路肩上放牧、烧荒……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运输的安全运行,还危及孩子生命安全。笔者认为:要切实保护孩子的生命财产安全,除完善防护网、防护桩等硬件设施外,必须加大对铁路沿线居民相关安全常识和安全法规宣传教育,走村进校,从“娃娃”抓起,确有必要。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谈到教育问题时说过的一句话:“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新闻中“护路宣传进校园”宣传活动,着实花了不少心思。孩子是最具塑造性的,这是一个人建立思维模式,培养学习习惯的重要时期,把安全知识用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传输给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讲述在铁路边玩耍和在铁路线上放置石块、道砟等的危害,利用挂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向学生面对面地讲解铁路交通规则,并结合真实发生的铁路交通安全事故,以案释法,告诫学生不要在铁路上行走、玩耍,自觉遵守铁路规则,通过铁路时,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等。这些做法让孩子们懂得爱护铁路,遵守铁路规章制度,爱护自己的生命安全,容易让孩子们接受而且也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创造一个良好的路外安全环境需要你我一同共建!安全知识进校园,从娃娃抓起,应该说是一条“终南捷径”,通过对孩子们的知识普及,就可以带动家庭、社会上安全观念的形成,促进孩子成为安全“小使者”,岂不是比到长大成人后再进行教育来的事半功倍。同时在高铁这个新事物出现后,更要加强宣传,要利用好车站、列车等流动宣传阵地,采用旅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当然也要与时俱进,搭乘“互联网+”这个平台,使更多的受众了解运输安全知识。

  每一个孩子都是善良的,相信随着运输部门大力的宣传,不仅“熊孩子”事件会越来越少,而且还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爱路护路和宣传铁路安全知识的“小使者”。把抓好青少年的铁路安全意识作为从“小”抓起之举,把安全小隐患作为“大”处理之举,这样做能真正为铁路系统的安全运输工作使得有效夯实。(陈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