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感悟清华“开学第一课”的灵魂滋养

发稿时间:2016-08-19 1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8日上午清华大学举行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今年开学典礼清华首次邀请了49位中学校长到场,见证他们的学生进入大学后的第一课。而在开学致辞中,校长邱勇以自己赠送给新生的名著《瓦尔登湖》为例,鼓励新生要在宁静中笃学,在砥砺中前行。(8月18日《北京晚报》)

  1914年的11月5日,梁启超先生来到清华以“君子”为题发表演讲。他引用《周易》中“乾”“坤”两卦的象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讲解如何成为“真君子”。此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成了清华的校训。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长选择什么样的精神价值,往往引领着学子将沿着什么样的路径前行。继去年向全体新生赠送《平凡的世界》一书后,今年邱勇校长继续向新生赠送名著《瓦尔登湖》,而“开学第一课”又以《瓦尔登湖》诠释的精神为主题,意在希望进入清华园的学子们,能从中感悟到其灵魂滋养,在宁静中追问本心,在宁静中坚守初心,可谓用心良苦。

  清华大学是一个培养精英的殿堂。大凡从清华走出的学子,莫不以未来的栋梁自许。然而,置身于当今纷繁浮躁的现实生活,面临滚滚红尘的物质喧嚣,新一代清华学子还能不能坚持宁静、守望淡泊,实现学识和精神的超越,对祖国和未来继续担纲大任?这既是对学子提出的命题,也是清华掌门人需要回答的课题。“《瓦尔登湖》是一本使人安静的书……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一个多世纪后,我们仍能从《瓦尔登湖》中获得灵魂的滋养。今天,我们同样需要摆脱物质的奴役,在安静思考、默默守望、执着追求的过程中,感受宁静的巨大力量。”

  事实上,人心常常是不清净的,之所以浮躁不安,根源在于物欲太盛。法国哲学家卢梭在追求淡漠如此说:“我从这些诱惑、所有这些虚幻的希望中解脱出来,诸事冷漠,完全沉湎于得过且过的生活,并致力于精神上的宁静,对此,始终兴趣盎然,乐此不疲。”卢梭抛开了上流社会的浮华习俗,抛开了具有诱惑的利欲和贪婪。他认为:“我对世上最不放心的,就是冒着失去心灵永久安宁的危险去享受尘世的幸福。”物欲太盛,就容易沦为欲望的奴隶,一生负重前行。

  诸葛亮《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意思是,德才兼备的人,是依靠内心的安静来修养身心的,是依靠俭朴的作风来培养品德的;不看清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确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宁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理想。这正是作者梭罗在《瓦尔登湖》里所极力传递的精神价值,也是邱勇校长赋予清华学子的灵魂滋养。(付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