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下乡推“冬种”

发稿时间:2016-08-17 12: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秋收冬种,水利冬修,肥料冬积,冬天也是大自然和每一个人积攒自我的最好季节。1990年冬天,福州也在抓紧这个机会,11月26日这天,寒风萧瑟,一部中巴车满载着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徐徐从榕城开出。随着车轮飞转,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坐在车上认真倾听着随行有关部门领导关于当前全市农业生产情况的汇报,听完汇报的习近平眉头紧皱,陷入了沉思。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近几年,福州市的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尤其是1990年,在大灾之年仍能夺得好收成,这是来之不易的。然而,当前农村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如何,“五冬”生产进度如何,习近平想通过此次下乡一探究竟。

  不知不觉间,中巴车驶入了长乐县,长乐取自《诗经》“长安久乐”之义,它位于闽江口南岸,处于长江口与珠江口海岸线的正中,与台湾岛隔海相望。习近平等人一下车就到田头地块察看,与正在冬种的农民嘘寒问暖。期间,习近平紧紧地握住一位满手泥巴的农民的手说:“要打好冬种冬翻这一仗,冬种搞好了,就为明年粮食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冬种冬翻关系着老百姓来年的收成,一向忘己爱苍生的习近平时时不忘关心百姓的温饱问题,可以说是将农民牢牢记挂在心上!

  习近平一行人随即又前往平潭县,到达平潭的时候,天色已经渐渐黑了下来。夜色笼罩的平潭并没有让习近平一颗忧国忧民的心安定下来。晚上,习近平便主持召开了县五套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他强调指出,新班子要有新的开端、新的开局、新的气象。平潭县地理位置特殊,要尽快提高粮食自给水平,狠抓冬种薄弱环节,加快进度,按时完成冬种任务。春秋·管仲《治国》中有写到,“粟者,王之本事也,人主之大务,有人之涂,治国之道也。”增产粮食乃是成就王业的根本大事,是人君的重大任务,是招引民众的途径和治国的道路,习近平懂得这个道理。时值平潭县委书记上任不久,习近平要求到,新的班子要有新气象。平潭县,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台湾海峡相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其岛屿多,海岸线蜿蜒曲折,因而地理位置与众不同,因此更要尽快提高粮食自给水平。“举网以纲,千目皆张。”要抓住冬种薄弱环节,加快进度,按时完成冬种任务,以提高来年粮食产量。

  翌日上午,习近平等人又察看了使1990年平潭粮食增产的甘薯新品种“配26”的种植情况,并同正在挖沟开渠的流水乡谢厝村和流水村的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习近平要求他们要“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大干‘五冬’生产。今年的冬种冬翻、冬春修水利要比往年花更大的力气,多投资投劳,出足义务工,为明年粮食生产取得主动权”。爱因斯坦有句名言是,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农业要成功就要努力发扬艰苦劳作的精神,把“五冬”生产大力干起来。多投资多劳作,出足够的义务工,这样才能将粮食生产的主动权紧紧抓住。

  “下贫则上贫,下富则上富。”只有农民生产生活上去了,我们国家才能更好的发展起来。如今,身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更是将“三农”摆在重要位置。“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小岗村考察,在小岗村举行的农村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如是说。类似这样的话,“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等,习近平都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王者所以得天下者,以得民也。得民者,以得其心也。”习近平时时刻刻忧民之忧,将老百姓的温饱问题牢牢记于心,因为他知晓“民以食为天”中“食”的重要性,就像2014年12月13日,他在江苏调研时再次强调的那样,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时至今日,他让我们看到了成果,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他能说到做到!(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