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积分落户是个筐青春不必强扭装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8-17 08: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亚姮

  近日,北京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出台。至此,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积分落户政策全部出炉。对于渴望扎根大城市的青年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福利的公平是每一个城市生活者的权利,但与户籍挂钩的利益分配模式,让奋斗追梦并与城市血脉相连的“北漂”们产生疏离感,户口成为很多人真正融入城市的阻隔。因而这一张纸,也被很多人视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积分落户是个筐,承载了很多,然而,获得一纸户口也并非易事。这一政策背后指向的是800多万外来人口,注定了政策落地的背后要有诸多现实考量。户口红利会受到诸如教育背景、居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守法记录等指标的影响。这些指标体系意味着未来的北京将大门开放给年轻的、高学历(技能)的、创业能力强的人群。

  办法一经发布,便引起舆论波澜:有人认为这是国家给“北漂”画的一个大饼;也有人吐槽“本以为走上社会就不看‘分数’”;更多的人认为积分落户不仅为“漂”在城市里的青年人绘制了一张美好蓝图,更激励青年永争上游,走向“更高、更快、更强”。很多人感慨,“要加把劲儿了”。

  说到底,想要留在北京落地生根是为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更平等的发展机遇。相较于其他地区,北上广等城市受关系社会的影响更少,“唯人才”的氛围更重,这里是能让努力的人得到回报的地方。“多读书、勤奋斗”一直是许多青年的共同认知。

  想要成为北京人,执着的背后饱含着一份成就出彩人生的梦想。然而青春梦想从不囿于积分落户,“北京人”也决非青年奋斗终级目标。一纸户籍加持或许能让人生更出彩,但户口却不是唯一标配。拥有北京户口,也并不意味着理想得以实现、人生得以圆满。即便是积分落户,也必须“过五关斩六将”,不断提高自己。奋斗才是取得成功的唯一正确打开方式。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完成自己的一项创作,让自我价值充分释放,这才是出彩人生。

  有才华、有学识、有技能、有实力的青年从来都不缺少发展的机遇和空间,古有陶渊明“开荒南野际,抱拙归园田”凭着一肚子文墨照样活出真我风采,诗篇流传百余年;今有青年农民工侯金秀,通过勤学苦练,钻研创新,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学徒成长为中铁大桥局“专一行、懂多行”的技术能手;近些年的大学生村官更是能将小小村庄治理得多姿多彩。户口从来管不住一颗想要闯天下的心,出彩的人生也从来不是全人类一条路走到黑,而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在无数劳动者用脑力体力造就城市的繁荣富强,贡献智慧踏动城市进步的车轮之时,城市也该给予青年大展身手铸就宏图伟业的机会。今天有积分落户,明天将会有更多的政策给予青年更多的获得感。同时,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北上广之外,还有无数中小城市,还有无数城镇乡村,它们也正努力成为青年人筑梦圆梦的空间。青年的梦想当在全中国开花。

  积分落户是个筐青春不必强扭装,出彩人生不只系于积分落户。小小一“户”不能决定人生是高是低,也不能决定生活是多彩抑或黑白。出彩的人生,始终指向的都是一条奋斗之路。只要努力,人生就有无限的机会,就能创造无限可能。(武亚姮)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