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化解过剩产能迫在眉睫,更需政府加强监管

发稿时间:2016-08-17 14: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督促地方加强执法和达标检查,建立公示制度;严防弄虚作假、死灰复燃;落实奖惩机制,确保完成全年化解过剩产能硬任务。

  所谓的产能过剩就是指在计划期内,企业参与生产的全部固定资产,在既定的组织技术条件下,所能生产的产品数量,或者能够处理的原材料数量超出市场消费能力。

  产能过剩不仅会让企业受损,更会加剧资源闲置浪费,如果更多的行业产能过剩,将会导致物价总水平明显下降,形成很强的通货紧缩压力,增加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而且更为严重的是,会导致企业的投资预期和居民的消费预期下降,由此使经济增长面临越来越明显的下调压力。给经济造成的较大下行压力,给产业转型带来的现实阻碍也凸显了化解产能过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而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又是重中之重。

  目前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突出,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地方政府干预投资和经济增长的能力过强,地方间形成恶性投资竞争,使产能扩张难以抑制。第二、部分地区和企业没有把责任书当作“军令状”来抓,有的地方仍然对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一些钢、煤产业比重大,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重的地区,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

  第三、去产能工作涉及人员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兼并重组、产业转型以及产业布局,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有的地方和企业畏难情绪仍然较重。最后就是近期的客观影响,最近一段时间,钢铁煤炭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影响到了一些企业和地方,对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决心。

  这些现实原因都将解决产能过剩困难的矛头指向了地方落实的不作为、难作为上,要想缓解这些现状,除了市场这个无形的手调控之外,更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只有政府严格检查,加强监管,为化解产能过剩的每个步骤保驾护航,才能真正保证其得到落实。显然,部署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是找对了方子。

  但是,要想在找对方子的基础上,让药也下对,这就要求政府的监管在具体执行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就需要政府在专项督查的大方向下,对于几个大方面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落实推进。要将公示制度与奖惩制度和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实事求是的去落实。不要急于求成,追求细节,追求合理,遵守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要求,把化解过剩产能这根硬骨头一点一点的啃掉,把地方落实的不作为和难作为转变成要作为和敢作为。

  国务院部署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所表现出来的政府监管,是对市场手段的有益补充,也是合理的发挥了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推动产能过剩得到较好的解决,也是顺势而为的行为。(程振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