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把环卫工当成作秀的工具

发稿时间:2016-08-13 0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1日,不少江西南昌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着这样一张特殊的图片。之所以说特殊,是由于图中的场景是一个慰问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然而环卫工人却站在烈日下,等待着坐在旁边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这张反差巨大的图片瞬间刷爆朋友圈,引发广大市民吐槽。(8月12日人民网) 

  现在一些政府部门喜欢作秀,而且总拿那些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作道具。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特别是持续高温天气,一线环卫工人成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用环卫工作为作秀的对象,这样的作秀由于不真心,常常出现被“演砸”的情况。如:山东昌邑市环卫局去年举行的2015“夏送清凉”活动,现场为60位环卫工人发放避暑物品,待拍完照片后又将物品收回。又如:去年6月,四川什邡环卫所向环卫工发放消暑福利矿泉水,但这些瓶装矿泉水已过期两个月。现在又出现城管委领导在阴影下慰问烈日下环卫工的事情,这些无疑给环卫工心灵上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

  环卫工人被称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但在现实中,这些所谓的“天使”和“美容师”则有着完全与其称号所不匹配的境遇。他们的工作不仅常遭受歧视,而且安全系数低、工作时间长、生活保障差。在一些人眼里,他们就是下等人。环卫工人虽然工作在最底层,但他们也有职业尊严。领导来慰问,如果同样头顶烈日,到环卫工工作的现场,帮环卫工搭一把手,送上防暑降温的用品,环卫工肯定会感到十分满足。而青山湖区城管委和工商联的领导不但没有深入一线去慰问环卫工人,而是安排了40多位环卫工人排着整齐的队伍,头顶烈日接受“慰问”和“教育”,领导们自己却躲在阴影下。根本没有把自己与环卫工放在同等的位置上,这样的“慰问”显然会伤环卫工的尊严。

  城管委是环卫工的娘家人,应该对环卫工十分关心体贴,保护环卫工的正当利益,而不应该拿环卫工人当作秀的对象。这样的作秀只能让人看到了这个城管委相关人员的虚伪和表演的拙劣。然而,这个城管委不但没有认真地检讨自己,还推说活动只搞了5分钟,还怪有人“把现场从另一个角度拍成这样”,还希望大家把这张图片“无限放大。”这显然没有把环卫工当一回事。如果这个城管委对环卫工有一点尊重的话,事情发生后,应该及时向环卫工道歉,向社会道歉,消除环卫工心灵上的阴影。

  我们支持在暑期、节假日等时机对环卫工进行慰问,但无论什么样的慰问都必须是真心的,不能伤害环卫工的自尊,不能给他们心灵上留下阴影。社会各界也应对各种向环卫工人的捐赠、慰问等进行监督,不能让一些人把环卫工当成作秀的工具,给环卫工心灵上造成创伤,留下阴影。(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