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官员直播做鱼是烧了一手“好菜”

发稿时间:2016-08-12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8月10日举办的“穿越楼兰”大型网络文化活动的首站活动中,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博湖县县委书记董斌亲自上阵,在百余名媒体记者的见证下,为全国网友们直播了一场“书记做鱼”,宣传博湖的有机水产品,推广博湖依托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实现经济发展的致富经。(8月11日《新疆日报》)

  “书记做鱼”让人想起今年6月份时,湖北省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为了推广巴东县的旅游,直播了自己从3000米高空跳伞的全过程。同是县委书记,一个直播做鱼,一个直播高空跳伞,而且都是一种高调作秀,通过直播,让公众看到自己作秀的全过程,但这样的作秀并不令人反感。原因在于这样的作秀是为了当地发展,而不是像一些官员作秀一样,是在刻意塑造个人良好形象。

  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些酷好作秀却流于表面功夫的官员,这些官员作秀,多是刻意塑造自身良好形象。比如多地曾曝出多起市民在公交、地铁等处“偶遇”官员的新闻,这些官员为了“接地气”,为了塑造良好形象,结果却弄巧成拙,其原因就在于不是像董斌一样,是为当地优质的生态与旅游环境作秀,并不是为了个人形象作秀。这样的作秀,不是在玩噱头,也不是为了自身形象,而是为了推广旅游,为了当地经济发展。

  董斌做鱼,让人看到官员的接地气,董斌不是简单地做一道菜,更是为了让外界看到当地博湖鱼是绿色的、健康的,估计通过董斌做鱼,会让不少人垂涎欲滴,急欲前往博湖品尝博湖鱼吧。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道菜还是给外界上的一次生动的生态课,不仅让外界认识博湖,也通过做菜借机阐释了博湖致力于生态保护的决心,“青山绿水”才是当地政府的第一使命和责任。

  这让人想起老子所说的一句话:治大国若烹小鲜。县委书记做鱼,不仅让人面前跃然一名居家好男人,更让人从中看到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改变过去错误的发展观。只有改变过去唯GDP论英雄的错误发展观,进行环境治理,保护好生态环境,变竭泽而渔为放水养鱼,才有好食料让官员做出一手“好菜”,也才能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习近平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一些官员只懂得“吃鱼”、竭泽而渔,根本就不懂“做鱼”,不懂放水养鱼,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职责更多地是为了“做鱼”。董斌做鱼,就更有隐喻意义:官员,更要懂得“做鱼”,还要会做得一手“好菜”,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他们是否从长计议,从大局着想,从老百姓利益出发,是否有长远规划,是否将公共利益与民众利益放在首位。

  多一些务实为民,少顾一些一己私利,才能让官员赢得公众好感与肯定;多“养鱼”,多“做鱼”,而少“吃鱼”,才可能“年年有余”,才能尽好政府责任,有利于社会长远发展。(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