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土地财政不刹,“造城运动”难止

发稿时间:2016-08-12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明确建立健全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体系,对一些中小城镇来说,这个消息成为极大利好。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调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5月,全国县及县以上的新城新区数量3500多个。研究显示,我国的新城新区发展,普遍面临着规划上过度超前、定位上同质化、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等突出问题。(8月11日《经济参考报》)

  新城新区建设过多过滥,规划过度超前、定位严重同质、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是当前新城新区建设的一个最大问题。这个问题的负面效应其实早就出现了。时有报道反映,不少城市修建的新城新区,往往是“只见楼盘不见人”,“只看见有人施工,没看到有人入住”。即使已交付使用的新城新区,一个普遍现象是入住率奇低,加之没有足够的商业配套,显得异常安静冷清,到了夜晚灯光稀少,住户害怕得都不敢出门,这类新城新区常被人们称之为“空城”或“鬼城”。

  新城新区要想具有城市或城镇的本质,那就要追求人群的聚集。没有人群聚集,一切都无从谈起。为了应对、化解新城新区谁来住的尴尬,不少地方相关部门的一个重要任务便是“抢人”。一方面撤村并居,让农民出让土地,把农民“赶进城”“赶上楼”。或以政府补贴等方式,忽悠农民到新城新区买房,吸引打工者返乡买房,当做去库存的“接盘侠”。可是,不少中小城市与城镇没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就没有一定规模的就业,“抢人”并不容易。

  即使“抢”到部分人又怎样?人口是自由流动的,哪里机会多就流往哪里,新城新区的人来了又去,空有户口留在那里。大城市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与商业机会,不要相信大城市有人口溢出到中小城镇的新城新区。所以,正在规划或正在建设新城新区的地方,当务之急应是调整规划、停止建设或缩小建设范围,对井喷而失序的新城建设予以反思。新城新区建设要因地制宜,不能一味求大,三四线城市更应谨慎造城,以免劳民伤财,遗祸子孙后代。

  关键还要叫停土地财政——几乎完全依靠出让土地创造财政收入。在地方政府大造新城新区的背后,除响应号召,急速推进城镇化之外,另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目的在“搭便车”:以地生财。新城新区规划得越大,土地卖得越多,财政收入就越是可观,于是,哪怕没有必要搞新城新区建设,也要像“摊大饼”一样推开,甚至寅吃卯粮、竭泽而渔,根本不考虑新城新区有没有居民入住,有没有商家、企业入驻。可以说,土地财政不刹,“造城运动”难止。

  为防止可建不可建的新城新区一拥而上,还应在一定区域内,统一规划大中城市及其周边小城镇的新城新区建设,统一规划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在审批时,哪怕是大城市的新城新区建设,也要根据具体条件,比如人产业布局、功能定位等来进行,禁止求新、贪大、求洋,禁止不计成本、举债造城,禁止大拆大建。在新城新区数量众多,已形成庞大体系的当下,县级城市更应严把审批关,尽量不搞新城新区。(何勇海)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