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你见过习近平横渡闽江吗

发稿时间:2016-08-12 0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起“横江渡”,坐过福州公交车的人,都知道闽江边上有个横江渡公交站,途径有121路、151路、152路等10条公交线路。不过今天讲的不是地名,而是事情。

  再说横渡长江,人们的记忆最深刻的应是毛主席畅游长江了。实际上横渡长江活动的历史可以说长达上千年,最早可追溯到宋朝。1956年毛主席第一次横渡长江,并且写下“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的豪迈诗句。同年6月,武汉举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首届横渡长江竞赛,游程5000米,多达1958人参加。由此,横渡长江活动闻名于世,而这一年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后大规模横渡长江活动的起点。过了10年,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主席检阅武汉市第十一届游泳比赛大军,并在长江畅游了1小时5分钟。可见,毛泽东主席对游泳的浓厚兴趣。2013年6月9日,习近平主席访美,奥巴马问习近平是否经常锻炼,习近平说自己平时常散步、游泳,游泳每天游一千米。不过在场的女翻译却翻译成ten thousand meters(一万米),奥巴马听后看了习近平一眼,佩服得不行。习近平主席的水性真的有这么好?请看习近平在福州任市委书记时率“团”横渡闽江的故事。

  1991年6月23日,福州市各界青年在闽江隆重举行纪念“七一”高举团旗跟党走誓师大会与千人渡江活动。9点30分,习近平接过绣着“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奉献在八闽”的团旗。这面旗可是被700多万福建共青团员高举着,行进在八闽大地上足足53天,走遍了福建城市乡村山山水水。习近平在团旗传接仪式上说:“当代青年是跨世纪的一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建设者。‘高举团旗跟党走’既是团的政治属性所决定,更是党对共青团的根本要求。”他勉励广大团员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一名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的建设者”。接着由200人、400人、800人组成的八个方阵,先后进行了入党、入团、入队宣誓仪式。“乱流江渡浅,远色海山微。”10时许,随着一声枪响,习近平等一行领导率先下水,率领各界青年开始渡江。刹那间,喜庆的千只气球徐徐升起,象征和平的数百羽信鸽展翅飞翔,江面上出现了巨幅党旗,这时驻榕陆海空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大中专学生、中学生和公交、建设、财贸系统的青年,鼓楼、台江、仓山、郊区的青年组成的10个方阵先后横渡闽江。锣鼓声,呐喊声,好不热闹!这象征着我们党引领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时下,“下河游泳”成为环保话题里最受追捧的关键词。浙江、广东等地有人请当地市长、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并一度在网上引起热议。2013年3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江苏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到苏州的发展思路时,插话幽默了一把:“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今天你看过习近平横渡闽江的故事,就知道当年福州闽江多环保,福建生态多良好,欢迎各地朋友来福建游玩啊。(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