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断绝“奇葩证明”需要怎样的“洪荒之力”

发稿时间:2016-08-12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并下发通知,就贯彻落实工作做出部署,公安部负责人表示,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凡是不属于公安机关法定职责的事项,任何单位不得再要求群众到公安派出所开具证明。(8月11日 《中新网》)

  让公民提供种种“奇葩证明”,这对于公民来说不是什么古怪事,也不是一个人遇到过,这几乎成为“国民之难”,去年8月份,公安部告诉公众,18个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但此举显然无法彻底消除“奇葩证明”,而现在12个部门职合出台“通知”,并且说得很是明确“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凡是不属于公安机关法定职责的事项,任何单位不得再要求群众到公安派出所开具证明。”如果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是能够成为消除“奇葩证明”的“洪荒之力”。

  人在“证”途。对于当前的“奇葩证明”,我们都有共同的感受。一是“多”,证明的种类多、涉及的部门和办事环节多,随意性也比较大;二是“乱”,要求群众开证明的法律依据不清、部门责任不明,实际操作中缺乏统一规范。面对这样的局面,虽然有了政策,但如何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却需要管理智慧的。

  断绝“奇葩证明”需要怎样的“洪荒之力”?其一,发挥技术手段,即充分利用“互联网+”,即积极推进信息共享核查。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核查、反馈等机制,在办理公共服务事项需要核查公民身份时,凡是可以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再要求群众到公安派出所开具证明,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其二,即严惩。所谓的“奇葩证明”,多是权力乱作为,明明没有法律授权,明明是不符合规定的证明,却偏偏要公民跑来跑去打证明,这么做,一方面是因为便民服务意识薄弱,另一方面是因为权力意识强悍。在为民服务方面故意设置障碍。治这种“病”,则需要问责,需要严厉的问责。

  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凡是不属于公安机关法定职责的事项,任何单位不得再要求群众到公安派出所开具证明。这表明任何证明都是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任何单位都不能“随意”让公民开证明。不过,规定虽然如此,但并不代表着就没有人与“通知”对着干,这就需要显示出监管和问责的威力。以“洪荒之力”才能断绝“奇葩证明”作践公民的尊严。(前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