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弱者相欺是社会文明欠的账

发稿时间:2016-08-03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或许再没有什么比弱者相欺更令人揪心的事了,社会上越来越显现这样一种现象:出意外的弱者,会欺负比他们“弱”的人。

  即一个老者或弱者,被车撞了或遇到其他什么意外,好心人施救却往往反被诬陷为肇事者,索求赔偿。但《华西都市报》8月2日的报道的一则消息却让这种弱者逼仄演绎的更悲剧。达州一小女孩因携手与一老太涉水过马路,不幸被水流冲到,小女孩阴阳两隔,老太被救。随后痛失亲人的家长以逼跪、辱骂的方式要求该老太道歉。

  对于一个如此幼小生命的陨落,家人的起始疯狂应该理解,毕竟面对这样一个事实,任谁也无法立马冷静下来。但接二连三的愤怒于情于法都不妥当。

  结果是始料不及的,但从双方的撕扯隐约可以读到:该老太的道歉态度并不真诚,而其家人也欲以一个简单的道歉告慰这个逝去的生命;而女孩的家人当然期望从老太的真诚忏悔中获得一份心里安慰并得到相应赔偿。所以当双方的心理预期都落空时,事态便随着情绪蔓延扩大,上升为逼跪、辱骂的暴力事件。

  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更是礼仪之邦的一员。跪本是一种基本礼仪,其原则便是除了上跪天地、下跪父母,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绝不轻易下跪。

  然而,情绪化的社会里,易怒成了一道尴尬的“风景”,逼跪事件屡见不鲜。举目全球,能跪得惊天地、泣鬼神者并不多见。若论古代,当属岳飞庙前的秦桧夫妇,“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千人唾万人骂,经久不衰。若论现代,1970年西德总理勃兰特在波兰犹太人纪念碑前谢罪的千古一跪,淡化了饱受纳粹蹂躏的波兰人民沉积在心底里的愤怒,同样也背负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真诚忏悔。

  而逼跪,本就是个极恶劣的行为,更是一种失理智状态下对于另一个人人性、尊严的践踏。老太该承担的责任她也逃不掉,奈何施加于其如此无人道可言的羞辱与贬斥,殊不知她可能要背负余生的心里自责。对于痛失幼女的家人和这个即将背负愧疚度余生的老人谁比谁更好过吗?

  都在痛苦的悬崖边上,都是弱者,相欺何太甚!或者,对于一个活着的人倍加折磨能够让逝者得到安慰吗?小女孩的伟大在于她那颗纯洁无暇的心灵和尊老的美德,家人本不该如此背其初衷。况且无论置身于哪一种极端所发出的声音都将是有失偏颇,且极为有害的。

  其实,事情走到这一步,原本的“弱者”已然成了“强者”,而强权下地弱者们,往往很物质,所谓的要求道歉真能弥补心里的罅隙吗?很难判定,但最后的落脚点必然是在经济赔偿上,这是唯一获得心理平衡的最实在的手段,更是折射现在社会物质化的一面。

  我们可以想象,假如此事有个结果,双方都得到心理的满足和释然。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幸存者的记忆也许会越来越不可靠,而人类心里构造的复杂性也决定了当初“施暴者”的记忆会由于得到了物质的填补而逐渐淡化。

  结果便是受过伤的人倾向于阻滞受伤的记忆,以免重新激起伤痛。而“施暴者”则把记忆隐藏在内心深处,不去回忆,以减轻罪恶感。

  最终云淡风轻的结局便是大脑的“自欺”和集体的假装失忆,而一开始的弱者逼仄本就是社会文明的欠债,不是因一两个人而撕裂,也不依赖于一两个人而修复。(陆玄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