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月球车“玉兔”留给政务微博的启示

发稿时间:2016-08-03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31日晚,月球车玉兔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这次是真的晚安咯!!!还有好多问题想知道答案……但我已经是看过最多星星的一只兔子了!如果以后你们去到更深更深的宇宙,一定要记得拍照片,帮我先存着。月球说为我准备了一个长长的梦,不知道梦里我会跃迁去火星,还是会回地球去找师父?(央视新闻)

  如果要评选最受欢迎的官方微博,拥有60万铁杆粉丝的月球车玉兔应该榜上有名。这只脚踩轮子、会奔跑、会爬坡的机灵小兔子,从西昌启程,独自闯进月宫;这是只坚强的小兔子,原本设计寿命只有三个月的它,在生存都极其艰难的月亮上,在承担繁重任务的情况下,孤独而顽强的坚持了972天,直到最后一次和大家道晚安。

  无数网友在微博上留言,或者惆怅:“从今往后,再也不会有一起哭,一起笑的日子了”;或者挽留“不说再见,说回见可好?”或者期待“兔几,我听过你的故事,我来接你回家了”;或者宣誓“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网友对玉兔的宠爱来源于玉兔的“乖巧”:这只孤独的小兔子,依靠非常原始的“大脑”,从日出到日落,在给月亮拍照、探寻地下埋藏的秘密、探测月亮的射线强度、为未来的登月宇航员寻找水分的同时,还要忙着与“粉丝”互动:起床的时候,它会俏皮地卖个萌;认真的时候,它会来段科普;遇到外国朋友,它会热情地打个招呼;到了团圆佳节,它也会忍住孤独的眼泪;甚至在其他探索太空的小伙伴遇到困难的时候,它还会送出最有力的拥抱。可以说,无数的小伙伴正是追随着玉兔的目光,看到了38万公里之外广袤奇特的世界,看到了浩渺无垠的星空。正因为如此,月球车“玉兔”微博卖萌被当选“2014年度中国十大科普事件”。

  “玉兔”的经历也是政务微博发展的缩影。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qq、微信、微博等及时通讯工具迅速普及;一大批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除了共青团中央、江宁公安分局等少数几家拥有较高人气和广泛认同度,其他大多无人问津。究其原因,还在于官微本身存在的种种问题:或者长期处于不活跃状态,很少回复和更新;或者自说自话,仅限于发布官方信息,而没有直面群众提出的问题。

  官微是政府延伸服务领域、提升运转效率的必然选择,理应成为权威的“信息源”和“舆论场”。如果信息少、更新慢,无互动、带官腔,就必然沦为花瓶和摆设。只有真正摒弃“应付”的心态,建立和完善网络舆情快速反应机制,认真倾听、及时回应和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成为像“玉兔”一样受欢迎的公共账号。(周文郁)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