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脱掉山寨社团的“皇帝新衣”

发稿时间:2016-08-02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民政部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全文,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社会团体的名称冠以“中国”、“全国”、“中华”、“国际”、“世界”等字样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批准,地方性的社会团体的名称不得冠以以上字样。(8月1日 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中国营养协会”“中国烘焙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建筑企业管理协会”等山寨社团,打着“中国”的名号,以假乱真、大肆敛财,引发社会的强烈不满。为整治山寨社团,相关部门频频重拳出击。比如,民政部先后分十批公布“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出台规定禁止退休官员为山寨协会站台,等等。而地方社团禁冠“国字头”,无疑是整治山寨团体的又一大招,必然会遏制“山寨社团”的野蛮生长。

  但必须要意识到的问题是,不管山寨社团做的有多“真”,但只要查阅一下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系统,不难辨别他的假。更何况,在实际运营中,山寨社团问题多多。比如,只要缴纳1.45万元的会费,就能成为“中国营养协会”的终身副理事长,这是任何官办协会都不可能干的“买卖”;国家规定,协会必须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协会的账号也应该是独立的,但许多山寨协会还停留在皮包公司的水平。显然,对那些拥有专业法律顾问的公司而言,揭穿这些“伪协会”的面目并不难。

  在大多数公众的认知里,“买方”是山寨协会行骗的受害者。只是在山寨协会的蒙蔽之下,才上当受骗。可现实中,只要记者不爆料,山寨协会很少中招。那些所谓的“受害者”却很少告发山寨协会。“买方”何以对山寨协会如此宽容?一是发现上当后不想声张。但更重要的恐怕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买方”主动被骗。试想,在主动入瓮的语境下,这些“山寨获奖者”还会告发山寨协会么?

  为何那么多企业主动上当受骗?一方面部分企业拉虎皮扯大旗,用山寨奖项忽悠消费者。另一方面许多山寨协会背后却有着官方机构魅影。企业依附山寨协会,会赚取超额的利益。比如,中华医学会两年开160个学术会议,收取药企8.2亿元赞助费,引起舆论震惊。但相关企业却觉得赞助很值,“通常这些会议所有的相关领导都会出席,我们如果能赞助这种会,一边打广告,一边搞关系,就可以把他们一网打尽”。

  前不久,山寨“罗斯柴尔德”畅行清华的新闻,惊爆舆论场。其实,这并不是“山寨罗”在中国的首秀。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山寨罗”两年至少参加17次活动,早餐会更是叫价万元。而“山寨罗”如此嚣张,并不是他的简历做得多“完美”,演技有多逼真,而是大多数人借机搭车,不想捅破这层皇帝新装。这一幕与山寨协会横行何其相像?所有这一切让人不禁要问,还有多少“买方”是在坐等被骗?

  拿掉地方社团“国字头”,无疑是相关部门整治山寨协会的一个大招。但山寨奖项的畅销,更让我们反思,有多少人在搭山寨社团的车,进行包装,二次诈骗?因此,规范社团不能只去掉一顶“国字帽”,更要砸掉山寨刚需。只有消灭这些山寨需求,才能脱掉山寨社团的“皇帝新衣”,民间组织的生产生态才会真正月朗风清!(薛家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