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何你也“感觉身体被掏空”?

发稿时间:2016-08-01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7月27日上午9点34分左右,“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推送了一篇《“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的微信文章,其中插入了这首《感觉身体被掏空》的短视频。与此同时,其官方微博也发布了该视频,并配文“年轻男子突发秃发为哪般?妙龄女子深夜形色匆匆往何处?青年音乐人仰躺大街究竟为何?”(7月31日未来网)

  不关心望京中关村,而留意回龙观北五环;荡气回肠的多声部合唱里,却植入了《暗香》《睫毛弯弯》;从真人“葛优躺”开始,到《江南皮革厂倒闭了》、鬼畜般的乌鸦小狗叫……自带弹幕、洗脑循环,兔子耳朵、杜蕾斯推送,一切你能想到的当下热辣爆点,都在同一个“吐槽加班”的恢宏主体下或乱入或糅合——于是,这首爆款魔曲一经发布,以传播力MAX的姿态横扫话题榜与朋友圈。八小时后,公众号文章迅速破10w+;3天左右,该视频在秒拍的播放数达到2793万,微博阅读量3.4亿;也是3天,其微博粉丝就从原先的1.5万增长至9.6万……

  新媒体要分析产品营销、严肃音乐要研究受众心理,而社会新闻版只需要负责一个问题:为何你也“感觉身体被掏空”?

  无休止的加班,滋生了无耻感的加班文化。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年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白领上班时间无任何运动,三分之一白领每周加班超过5小时,而白领群体对工作环境满意的仅占两成。“从疲劳到癌症仅需4步”,28岁的网易女编辑王雅珊生前在自己的微博中曾转载过这样一条微博,并发出感慨:“我就是例子啊!”此后没多久,这位年轻女孩就被癌症夺走了生命,青春飞逝令人唏嘘。加班之恶,不仅仅在于传闻中每年60万的过劳死,更引发诸多隐性社会成本的超载之忧。乃至于2016年6月,《人民日报》刊载重磅文章发问:过度加班,咋就停不下来?

  这个问题,不过是无疑而问罢了。《劳动法》明文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劳动者每天加班时间不能超过1个小时,如因特殊需要,每天加班时间也不能超过3个小时,且每月累计不能超过36个小时。别说共克时艰下的企业,就算是机关事业单位,朝令夕改的红头文件在工作时长上“打主意”,还算少见吗?有一点是肯定的:更高层级的劳动执法部门“好整以暇”,却指望屁股决定脑袋的工会或者饭碗揣在老板手里的员工去义正辞严抗争,这是什么脑子进水的“神逻辑”?

  感觉身体被掏空,是因为“十八天没有卸妆、月抛带了两年半”;感觉身体被掏空,是因为“作息紊乱、我却越来越胖”;下午六点的老板,眼神似黑背,“嘿嘿嘿,要不要来开个会”……这些时髦的日常,除了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去用音乐“弱反抗”,我们还有更好的生存对策?其实,老板们并不讨厌这首魔性神曲,因为它歌咏的情绪之外,还有满满的正能量——人生难免五毒俱全,自我怜悯并非万全,愿你在“身体被掏空”的短暂感慨后,打起精神继续奋斗。“宝贝,加班吧!”

  你想“大口吃瓜、快意飞马”,唱完仍得“肚子空空、画饼做梦”。抗争之后,继续加班——这才是“感觉身体被掏空”真正入心入肺的地方。(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