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自动售票机假日不卖票先别急着吐槽

发稿时间:2016-07-19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5日去买火车票,发现西安火车站内十余台自动售(取)票机的“售”字被贴住,售票功能也被取消,只能取票。市民刘先生提出质疑:便民设施为啥不便民了?(7月18日《华商报》)
  自动售票机假日不卖票,售票机也享受“节假日”?这样的新闻乍一看上去的确令人费解,但是通过仔细阅读新闻,了解这种做法背后的原因之后,我们就会对铁路部门的做法感到理解。
  对于这种做法,西安火车站相关人员的解释是,之所以取消售票功能,只保留取票功能,主要是因为在节假客运高峰,包括春运、暑运以及各个小长假及部分客流集中的周末,火车站的取票压力过大,而通过售票机购票的却只有百余人。正是这种购票和取票需求的极大反差,才让火车站做出只取不售的决定。只保留取票功能可以方便乘客取票,做到随取随走,也能减少乘客等待时间,缓解窗口取票的压力。而取消售票功能则是因为通过售票机购票的乘客较少所致,而且为了满足旅客购票需求,车站的46个人工窗口已全部开启。
  其实,火车站做出只取不售的决定完全是根据市场科学决定的,是根据乘客需求调整的,这样的决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取票和售票的效率最大化,也是出于旅客方便出行的考量。因此,面对自动售票机假日不卖票一事,抱怨和吐槽实在是有些苛刻,因为乘客的需求才是决定自动售取票机功能选择开放的前提和基础。
  事实上,如果铁路部门真的想不作为的话,大可开放自动售取票机所有功能,再派几个工作人员指导旅客操作,还能分流人工售票窗口的工作量,何乐而不为?但是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要比窗口购票慢得多,而且还会严重影响大量只需要几秒钟取票的旅客,大大降低火车站的取售票的工作效率。所以说,根据旅客的需求适时调整,在高峰期取消自动售取票机的售票功能其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当然,铁路部门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售票功能之所以无人问津,主要原因是购票程序太过繁琐和复杂,乘客操作不易,再者容易因操作不当引发吞卡等现象,影响旅客的购票体验。因此,火车站在平时就必须增设工作人员对乘客购票进行辅导和协助,引导乘客掌握自动售票机的正解使用方法,帮助他们快速购票,以便分流窗口售票压力。再者,取消售票功能时应该张贴公告和派专人主动解答旅客疑问,事前的主动宣传和告知,远比事后的被动答疑和解难更有效。
  目前正值暑运,各地铁路部门都承担着巨大的运送压力,西安火车站根据旅客需求,阶段性取消自动售票机的售票功能不失为一种便民措施,我们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此外,作为旅客来说,应该学习和掌握通过机器购票的正确方法,养成尽早取票的好习惯,帮助缓解火车站取售票压力,这也是实现方便出行有效的办法。(朱丹)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