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砍伐漫游费“摇钱树”别靠运营商自己抡斧头

发稿时间:2016-07-19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5日下午,“第八届智能终端及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杰、高通(Qualcomm)公司CEO史蒂夫o莫伦科夫以及众多产业高层领导云集于此,共同探讨产业生态和智能化时代未来发展。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此次论坛上透露,中国电信推行全流量计费(语音、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引起了各方热烈反响。漫游费“摇钱树”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7月18日《济南时报》)

  这次中国电信集团的老总终于表态了,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这似乎让我们看到了美好前景,也正因为是电信老总的自我表态,业界给予了很积极的解读,认为漫游费“摇钱树”的时代终于要结束了。而我想说的是,先别急着进行美好的想象。说话归说话,文件归文件,没有最终的文件出台,翻脸不认人的多了去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也多了去了,说过的话死不认账的也不是没有。

  首先来说,这只是一场论坛,电信老总说出的逐步取消漫游费也只是代表着他一个人的“个人意见”,更可能是在有国际电信产业人员参加的时候,在人家早就没有所谓的漫游费的时候,说的一句官话,是为了在理论上实现“与国际接轨”,未必就能当真。虽然杨杰是中国电信的董事长,但是董事长也未必有权力决定一个方向,能不能实现取消漫游费,还有其他股东的发言权。

  其次来说,我们还需要看到的是,杨杰在说这番话时的场景。他在说逐步取消漫游费的时候,是在推广电信的新产品,他反反复复介绍的是新业务,也就是他说的“中国电信推行全流量计费(语音、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就有专家对这句话进行了解读,认为杨杰主要的目的还是想推广新产品,说出逐步取消漫游费,只是为了让新产品搭乘舆论热点的快车,让新产品迅速被知道。再说了,即使真的取消了漫游费,那么这个新产品是不是一种漫游费的“替代产品”,还真不好说,当游戏规则只是掌握在利益集团手里的时候,消费者是没有发言权的,很难想象实际的效果究竟如何。就像医改一样是为了“不降低医院的总体收入”,不过是一个此降彼长的改革游戏,谁能说漫游费的取消不会走这样的路子?

  长途漫游费之所以骄傲的存在,就是游戏规则消费者没有发言权的产物。最为关键的是这个逐步取消,要分几步?逐步到什么时候?既然漫游费是如此的不合理,还要等待吗?最让我们担心的是,取消漫游费处在了推一推都不动一动的地步,漫游费的取消不能总是慢悠悠,还有其他电信运营商一直在装聋作哑,没有回应。

  现在就说漫游费“摇钱树”时代已经结束了,还为时尚早。取消漫游费不能只是依靠运营商自己砍伐自己的“摇钱树”, 指望电信运营商砍掉自己的“摇钱树”必然是难以下手的,这也难怪,多年的肥肉已经吃惯了,没有了谁不难受? 

  取消漫游费,要依靠监管部门的民生情怀,要依靠消协部门的主持正义,要依靠电信市场的充分竞争。(郭元鹏)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