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绑架”消费的不是手机而是“优惠”

发稿时间:2016-07-09 0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出门看电影,和朋友外出聚餐,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养成线上购买、线下消费的习惯正所谓“钱包可以不带,手机不能不带”。限时秒杀、闪惠买单……花样繁多的消费优惠集中线上,也让不少年轻人患上了“强迫症”:吃饭前先搜索,买单前先比价。“一旦绑定了银行卡,你的生活习惯也被手机绑定了。”手机不离身的白领小武苦笑。(7月8日《北京日报》)

  购买东西,现金支付,这是以前的消费习惯,在“互联网+”时代,消费习惯也被颠覆了。可以不带钱包,但手机不能不带,因为网上优惠太多了。现金买单成“冤大头”虽然让人有点难以接受,但却是一种时代发展趋势,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主动去适应,而不是觉得“烦”,也不要有被“绑架”的感觉。其实,“绑架”消费的绝不是手机,因为手机只是工具,而是“优惠”,没有“优惠”,谁又会拿着手机去付款呢?

  从现实来看,网上支付的确是省钱太多。在北京百子湾一家四川串串香店,现金支付需花245元,网上支付满100元减10元,最后花了225元;步行到万达广场看电影,原价110元的《独立日》在线购买花了60元;在北京电视台附近的一家甜点屋买了戚风蛋糕和抹茶拿铁,原价36元,在线买单可以打7折。记者这一路体验下来,手机支付省下80余元。其实,这种体验,我们日常生活中都有过,网上支付太给力,如果一定要说这是一种“绑架”,也是甜蜜蜜的,并不难接受。

  消费优惠集中线上,商家有商家的利益逻辑。既可以节省运营成本,又能成为一种广告方式。况且,各个线上平台争先恐后地烧钱补贴,为了抢夺市场,价格只会变得优惠,打折力度就增强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件好事。价格便宜,谁不喜欢?诚然,在消费群体中,一些消费者对于网上支付程序不太熟悉,可能所费的时间会过长,其实,这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只要多使用几次就会变得熟练了。而老年人群体,使用起来难度不少,不过,时代发展,老年人也应该学会网上支付,这一方面需要老年人主动学习,不要借口年纪大就觉得自己学不会,另一方面年轻人也应该教会老年人使用,针对老年人记不住的特点,可以通过画图的形式教会老年人。在我们的周边,已经有不少老年人网上支付的熟练程度连年轻人都比不上。

  消费者是理性的,商家更是理性的,既然大家不约而同选择网上支付,又有大量的“优惠”等着,我们就不必用“绑架”来发牢骚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适应网上支付,享受网上“优惠”,这也是当下生活的一大特色,且用且快乐吧。(王军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