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了习式“保护伞”,岂怕洪水猛兽

发稿时间:2016-07-09 0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人类历史的进程中,充满着许多神奇。而每一个神奇的出现,或把人类引向灾难,或使人类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这是电影《挥师三江》开头的第一句话。《挥师三江》是一部以1998年抗洪斗争为题材的纪录片,表现了在残酷的灾难面前,党和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战斗的抗洪精神。近日,中国多地迎来大范围的洪灾。7月6日,习近平主席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支持地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面对可怕的洪水猛兽,习近平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再次扛起了铁一般的担当,为人民群众撑起了一把迷彩色的“保护伞”。

  众志成城,当百姓的保护伞。习近平指出:“近期,全国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回忆起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仍然让曾经经历过的人心有余悸。那一幕幕震撼的画面,也让那些未曾经历过的人触目惊心。这一次,被国家防总命名为“长江二号”的特大洪水席卷26省区市1192县,受灾人口328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942千公顷,紧急转移148万人,因灾死亡186人、失踪45人,倒塌房屋5.6万间,经济损失超过500亿。这无疑是自然母亲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挑战。浏览网页、微信朋友圈、报纸杂志,随处可见的是抗洪军人们一张张满是泥水的面庞。他们当中,有的忙于救灾顾不上喝水,就抬头喝雨水;有的在连续奋战36小时后,手掌烂出了5个洞也不停止工作;有的没有时间脱下潮湿的迷彩服,随地站着蹲着就解决完了一餐;有的因雨水的长时间浸泡,双脚已经肿胀得不成脚形……不过十八九岁、二十岁出头的他们,一次次在险要的堤坝上冲锋,用钢铁般的意志,为老百姓们撑起了一把迷彩色的“保护伞”。面对灾害,他们众志成城;面对困难,他们同舟共济;面对猛兽,他们戮力同心。“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在这里,“学习大军”想要对依然站在抢险抗洪第一线的伟大战士们郑重地说一声:“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没有战士们的英勇牺牲精神,发挥重要作用,这洪水猛兽势必更加猖狂。

  全力以赴,做洪流中的砥柱。习近平强调:“中央军委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新的汛情和救灾需要,指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经历过无数艰苦奋斗日子的中国军人们,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一直是他们最显著的特征。面对强大的洪水猛兽,中国军队始终以“攻如猛虎,守如泰山”之姿对抗着,始终不知疲倦地坚守着,始终不讲代价地奉献着。时光拨回三年前,东北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习近平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一次,习近平又再一次特别强调:“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人民的安全永远排第一。从习近平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他那颗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爱民心。“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面对百姓的疾苦,只有像对待“腹心之疾”一样地去民之患、解民之忧。这样才能真正地聚集起建设国家、复兴民族的强大力量,才能在灾害面前,创造出中国奇迹。近年来,在习近平的坚强领导下,我军素质、精神、作风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央军委主席一声令下,人民军队气势如虹!面对自然灾害,全体军人们在洪水中用自己的血肉身躯化为了中流砥柱,保卫了我们的家园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他们的无私奉献、奋不顾身、义无反顾,正是最伟大的中国奇迹!从抢险救灾中,就能感受到中国军队的战斗力!看吧,南海军演如火如荼般展开,敌对势力该想想自己何去何从!

  军民互爱,描绘鱼水情深。翻开新闻,我们能看到的不仅是“抗洪战士,4天3夜救出17人”、“抗洪军队洪水中筑起‘人墙’”,还能看到“抗洪军官卷入洪水,群众自发结绳救人”、“群众夹道欢迎抗洪抢险官兵”。洪水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中国军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深厚情感愈发地浓郁。军人用命换命,百姓以心换心。军民万众一心抗洪抗灾的画面无不令人动容。还记得1990年8月21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进一步部署抗灾抢险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会议上曾说道:“驻榕部队在这次抢险救灾中做出了重大贡献,抗灾斗争本身就是一首军民共建的战歌,希望各地要宣传解放军、学习解放军、热爱解放军,把共建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军和民正如鱼和水,谁也离不开谁。军人在哪,希望就在哪里。面对汹涌的洪水,他们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堤坝上、道路旁、决口处……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与血肉筑起了生命的大坝,驱散老百姓内心的恐慌。这首军民共建的战歌,在灾害的面前只会歌唱得更加嘹亮。

  孟子曰:“昔者禹抑洪水而天下平,周公兼夷狄、驱猛兽而百姓宁。”洪水猛兽,是给人民生命造成巨大威胁的灾难之源,是难以应付的危机考验。但在灾难面前,正因为有党中央、习近平的坚强领导,有你们——可敬可爱的军人们,哪怕再凶的猛兽,我们也不再害怕。但也希望你们在灾难面前,纵使不怕苦不怕死,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因为你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等待着你们凯旋!(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