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候机素质幻想中日未来的逻辑真滑稽

发稿时间:2016-07-08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一组《广州小学生机场席地而坐看书》的图片在网络上被刷屏。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来自于东风东路小学。7月4日深夜,30多名来自该校四、五年级赴英游学团的学生在广州白云机场候机。当得知航班晚点后,这些孩子并没有产生焦躁情绪,纷纷从书包里翻出准备好的书本,捧着书席地而坐,没有一个玩手机的。(7月7日《广州日报》)

  网络与民众的生活日益密切,成年人的世界近乎达到“无网不生存”的境地,特别是移动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我们身边多了低头族、拇指族。不但成年人如此,我们的孩子触网也越来越早,对网络的依赖也越来越深。如此的现实背景下,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30名学生候机不刷屏,不约而同地捧书阅读,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其实,最能触动网友内心的不是东风东路小学学生文明候机,并认真阅读,而是不久前网络上流传的一组日本小学生候机时认真读书的照片。当时,这组照片日本小学生所表现出来的文明素养让中国网友赞叹不已,毕竟,中国游客令人“不堪”的文明素养先入为主地占据了我们的所有印象。对比中日小学生的候机素养,有网友大发感慨:日本学生素养如此可怕,若干年后,中国还是日本的对手吗?如今,中国的小学生在候机时也表现出来了令人满意的高素质,似乎扳回一局。

  其实,从候机素质幻想中日未来的逻辑真的很滑稽。一组照片偶然性太大,以此反映一个国家、民族的整体素养,未免太牵强,更遑论以此类推中日的未来。相似的中日对比25年前也发生过。1992年8月,77名日本孩子与30名中国孩子一起在内蒙古举行了草原探险夏令营。在这次探险夏令营中,日本学生表现的坚毅、勇敢、吃苦、团结等精神,与中国学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被中日教育界称为“夏令营的较量”。日本学者据此骄傲地说,20年后,中国更不是日本的对手。25年过去了,当时的那一代人已经成为了社会的主力军。可是,中国并没有预想的那样远远落后于日本,社会各方面的差距都在逐步缩小,而且在经济上反超了日本。当初因“夏令营的较量”引出的中日未来的预言成了笑谈。

  有网友推测:东风东路小学学生“不刷屏、静读书”是在教师的授意下完成的,不具慎独情怀,是一种作秀。这样的推测未免狭隘,退一步,即便是教师授意而为之,是作秀,也未尝不可。日本的科技发达,居民文明素养高,这是很难否认的事实。不过,中国也在痛定思痛,不断地反思和进步。舆论经常抨击社会上各种不文明不道德的现象,就是在督促社会文明进步,因此,中国居民整体的文明素养也会逐步提升。总之,用中日学生候机素养预判中日的未来,犯了刻舟求剑式的思维错误,太天真太滑稽。(黄齐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