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官员被宰的哥下课”背后的真问题

发稿时间:2016-06-04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获悉,近日,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做出今年首例吊销的哥从业资格处罚。长春的哥胡某因从机场拉乘外地乘客到松苑宾馆时,故意绕路索要高价,刚刚取得资格一年的他被吊销从业资格,5年内将不能从事出租行业。据悉,被宰的乘客为来自重庆来长春参加系统培训会议的干部张某。(6月3日《长春晚报》)

  据介绍,如果的哥按照最近路线行走,车费100多元钱,即便按的哥行驶的路线,车费也就在150元左右。的哥故意绕道不说,还关闭计价器,向乘客索要260元车费,这显然是违规行为。其被运输部门查处自是咎由自取。长春市运管部门查处宰客的哥,整顿出租车行业,这本是一个“坏事变好事”的喜剧结局。不过,就像此前广州警方为钟南山找电脑,武汉警方为香港导演许鞍华追剧本一样,来长春开会的重庆官员坐出租车被宰,的哥被吊销从业资格,不仅未受好评,还引发了网友吐槽。

  网友对此吐槽并非吹毛求疵。试想:如果打的挨宰的不是重庆官员,如果不是重庆官员向长春官员吐槽,让相关领导在面子上挂不住。乘客打的挨宰还会有长春首例吊销的哥从业资格的续集吗?老实说,我也不敢为此叫好。

  从报道来看,当地出租车司机不打表宰客的问题并非今天才有,对此,不仅重庆官员吐槽,其他游客、市民也有意见。我不明白的是,既然这种有损长春窗口文明形象的宰客现象由来已久,市民早有怨言。有关部门为何不早日整治,实现长效管理,直至前来开会的重庆官员被宰才做出首例吊销的哥从业资格的处罚决定呢?

  市民的意见不予重视,官员的吐槽马上引起重视,整治效果想必是立竿见影。但是,官员待遇高于百姓,也是官本位思想作祟。把话说回来,注重维权的外地官员不常来。的哥宰客这事常有,市民投诉的问题更是多如牛毛。运管部门恐怕不会总为百十元出租车车费这样的小事大动干戈。更多的城市管理问题,还要靠普通市民去发现,基层工作人员去整治。

  官员坐出租被宰,有关部门一声令下整治出租车宰客问题,严处“不识相”的的哥,也会给人留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印象。因此,官员打的挨宰引来首例的哥被吊销从业资格的处罚,固然显示出政府的一种姿态,但不值得表扬。要维护良好的交通环境,光靠官员投诉引起重视远远不够,它需要长效管理机制做支撑,需要执法者严格过细管理。针对出租车宰客的实际,一方面,运管部门要对违规司机依法予以打击,并建立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使严格执法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抓好交通秩序日常过细管理,并为之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政府要给予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增加公交资源,提高公共交通质量与舒适度,让公众切实感受到公共交通经济实惠、效率高的优点,把公交车当成私家车、出租车来坐。政府还要增加正规出租车资源,降低出租车税费、份子钱,调动出租车营运者的积极性。总之,只有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制度发挥作用,才有望管好出租车市场,擦亮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叶祝颐)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