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官员不该是微信朋友圈里的“潜水员”

发稿时间:2016-06-15 10:08:3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新媒体时代,微信已成为主流的社交工具和信息获取平台之一。和许多老百姓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各类信息相比,官员、基层公务员的朋友圈显得很“单一”,除了工作,他们的朋友圈里大多是转载类文字、图片,甚少表露个人观点、情感。而且越是高职级,发的东西越少。(6月13日,《华商报》)

   微信朋友圈在普通老百姓中间可以说是火得一塌糊涂,有人晒美食,有人晒旅行,有人晒娃还有许多人回复和点赞。不过,许多官员的微信朋友圈与之相比却显得格外冷淡,甚至有官员对此十分忌惮,不发表、不评论、不点赞,俨然成为了朋友圈的“三不人员”。相信他们也不是不知道微信朋友圈的好玩,而是有些难以言说的“痛楚”让他们只能默默地当一个“潜水员”。

   “痛楚”之一,是有些官员思想上的不愿。有些官员觉得自己手握公权,一言一行代表着政府的颜面。有这种责任感是好事,但完全没有必要因此缄口不言,丢掉了本属于自己的自由发言权。有些官员由于职业定势让他们自然而然变得谨慎少言。这种现象,随着官员级别越高体现得也越明显。出于对自己的保护,许多官员不愿发朋友圈,更有甚者朋友圈的内容只对自己可见。他们认为少说些话就会少些麻烦,晒了朋友圈甚至可能给自己带来风险。

   “痛楚”之二是有些官员行为上的不敢。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有些官员唯恐这个身份标签会让自己惹上祸端。于是,遇事不敢发表自己的观点,甚至连心事都不敢说出来让大家帮着解解心宽。他们从不敢在朋友圈里晒生活,更不敢谈工作,这点“自留地”最多也就用些让人喝到吐的“心灵鸡汤”浇灌。好端端的一个交流分享的私人空间,做不了真正的自我,却只能做个默剧“演员”。或许群众会对官员的言行更加敏感,更加关注,但如果心里没鬼,那最好还是钻出水面冒个泡,走到岸上聊聊天。这样的生活才活得舒坦,过得自然。

   官员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低调可以理解,但如果把低调变成了闭关,就会让百姓产生距离感,也会带来更多的窥探和误解。因此,官员还是应该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不要只做一个一言不发的“潜水员”,而是要积极转变态度,不仅行得端做得正,也要让百姓看到自己真实的一面,消除误解和神秘感。同时,还需要打好新媒体的阵地战,做好思想导向和政策宣传,用自己的言行打造一个天朗气清的朋友圈。

   “潜水员”们还是要大胆的游上岸,晒出风采,晒出真我,更要晒出接地气、办实事的好官员。(苑坤)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