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官员“雷语”戳破官本位的“脓疮”

发稿时间:2016-03-13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因多次举报过食品安全问题,西安一市民再次举报时竟遭到食药监部门一名酒后上班工作人员辱骂。目前,碑林区纪委(监察局)已给予该名工作人员党内警告处分、行政警告处分。(3月13日 新华网)

  从官员质问记者“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再到公务员酒后辱骂举报人“再告状就揍你”,其嚣张的气焰,傲娇的语气,站在群众对立面的特权思维,再一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让基层干部形象蒙尘。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朱先生在超市买的食品出现问题,投拆至当地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所,本是行使消费者应有的权利,无可厚非。然而,该所工作人员的瞿某不但喝酒当班,竟然还呵斥与威胁当事人,不但让其滚更扬言“再来告状就打你”,其喝酒当班的任性行径,公然辱骂群众的官员雷语,戳破了官本位思想的“脓疮”,更暴露了自身修养缺失的硬殇,凸显监管缺失之痛。

  身为食品药品监管管理部门,维护消费者的切身权益是本职更是本份,不论是该举报人一星期至少有9次举报的行为也好,还是怀疑朱某是职业打假人的“猜测”也罢,都不能成为瞿某泄愤的“遮羞布”。而瞿某酒后耍疯的德性,口吐狂言的举动,更拉响了加强干部教育与监管的警报。

  而今,当地纪检部门快速介入、高效办案、及时处理、让涉案人员得到了应有的处罚,最大程度消除了影响,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值得肯定,值得点赞。然而官员“雷语不断”却不只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笑而过,更不能一免了之,值得每位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对照检查、引以为戒。

  究其官员“雷语”层出不穷的根源,是官员不注重自身修养,不重视自我提高,造成官员权本位思想膨胀,促成了官员不畏惧、不羞愧、不反思的心理,导致言行失范,言行失格,损坏了党员干部的形象,更伤了民心。

  而要根治官员“雷语”,尚需“对症下药”。首先,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与管理,坚定其思想信念,提升其修养认识,坚定为民服务的理念是根本;其次,加大考核的力度,建立健全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的全方位考核制度,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唯一标准,才能真正转变执政理念;再次,加大监管的力度,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才能构建监管的天罗地网;最后,加大处罚的力度,以从严从重从速的处罚,给官员戴上“紧箍咒”,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才能让官员“雷语”消失得无影无踪。(王鸣镝)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