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领导干部担当之始末于“清、慎、勤”

发稿时间:2015-12-25 1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宋·吕本中所著《官箴》的开首之语有这样一句话:“为官之道,唯有三事,日清、日慎、日勤。”意思是说,从政务必清正廉洁,为人切记审慎三思,做事始终勤勉尽职。惟有“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意思是为官者明白了这三项法则,就可以永保俸禄爵位,可以永远没有耻辱,可以得到上司的赏识,还可以得到部下的爱戴。我们国家的领导干部,更应做到清、慎、廉,其境界还应该更高,即一直所说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担当之始在于清与慎。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国的个别领导干部存在着不敢担当、不能担当的问题,个别地方官员“不担当、不作为,乱担当、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消磨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更是在推动社会积极向上发展的道路上做了无用功。清、慎此二字法则是确保领导干部里外干净的基础,是为民执政的基石,是坚守规矩的基本;只有清白、审慎、勤恳的领导干部,才能够在工作上、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上敢于担当。正如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三严三实”精神中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一样,清、慎便是其核心所在。严以修身,领导干部们需一身清白、里外如一,能够让群众百姓、领导同事们看得透彻,不藏小心思,不搞小动作,将自身的行为至于党纪的崇高之下。要担当,必须要干净清白,领导干部唯有表里如一地去担当,才能够在担当的过程中不断保持共产党应有的纯洁性,这便是清的本质所在;严以律己,律己是为了更好地担当责任,能够在担当过程中不偏离轨道、不犯错误,不以一己之私而胡乱地担当。每日三省吾身,以慎微态度对待工作,以慎独的态度对待生活,以规矩来圈定自我的行为,以笼子来关住手中的权力。要担当,必须要不断学习进取,领导干部唯有在新常态下完成自我的蜕变,去掉旧官僚体系中的糟粕,才能够在担当过程中不断保持共产党应有的先进性,这便是慎的本质所在。

  担当之末在于立足勤。“三严三实”中有着“严以用权”这个词,这不是要让领导干部们不用权、少用权,而是要领导干部们有目标地去用权,只要是有益于人民福祉的、有益于国家社会发展进步的事情,就应该紧握权力、大胆去用,勤以用权,将权力用在刀刃上,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领导干部的担当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不应当成为空谷回音,而是应当看准目标、勤下功夫、深入钻研,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担当才能够实实在在贴合于基层,服务于群众,作用于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完成新常态下对领导干部干净、担当的新要求,达到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新境界。(程朗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