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请不要再继续唱衰乡村

发稿时间:2016-02-19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期间,网络空间中的各种“返乡日记”成为热门话题。从描述家乡面貌的变化,到感怀儿时记忆,从展示城乡之间的碰撞,到担忧乡村的未来,人们以不同的笔触和形式分享着各自的返乡见闻和感想,呈现出每个人眼中与心中的城市与乡村。(2月17日民主与法制网)

  对于乡村和乡愁的讨论每年都在上演。从去年的《一个博士生的返乡日记》到今年的各种“乡土观察”,再经过“上海女见第一顿饭分手”营销帖的大热,个人色彩浓重的各色声音再次在春节期间燃爆网络。唱衰乡村成为当下的一些人十分乐衷的事,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更易形成话题,博人眼球。

  节日当中,人们更易经过媒体聚焦表达自己的乡愁情怀。这些“观察”的作者大多是有着城市和乡村生活经历的,敏感于乡村的变迁。在某些作者的笔触下,农村凄凉而又衰败的景象跃然纸上,一种乡村全面沦陷的感觉油然而生。然而,真实的乡村未必就是表面看起来的那样破败和失落。

  “唱衰乡村论”的走红,与媒体撇不开关系。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媒体的记者编辑不能只看个人单方面的情感输出,然后就将其放大化,潜移默化中推动舆论向不好的方面发展。媒体的发声会影响社会整体意识对乡村的认知,这些“观察”会让人产生乡村根基已死、文化凋零、人脉消逝的错觉。对于城市而言,乡村的确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却并不该死。

  不可否认,今日之乡村较之以往,大不相同。尤其是近二十年的光景,借助“城市化”的大潮,乡村正在逐渐变换着模样。在一些人眼中,这的确不再是记忆中的故乡了。但这种变化大多向好向上,虽然其中也夹杂着些许问题,但那些进步是实实在在的握在老百姓手里的。可一些人却抓住现实中依旧存在的那部分尚待解决的问题不放,转而化为他们唱衰和蔑视乡村的口实和理由。

  新闻表现的不是全部,朋友圈传播的更不是全世界,你看到的或许只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乡村并没有那么不堪,秩序依然存在于很多人心中,在有人大唱乡村的凄凉和萧索时,也有很多满怀自信和活力的年轻人在用力阻挡城市恶习入侵,为乡村建设另一番的美好景象。

  请不要再继续唱衰乡村。这里隐藏着你的衣食父母和宗族根脉,我们需要善意的提醒但不需要无病呻吟的哀嚎;这里曾经是中国的根基和所有人的故乡,乡村和城市一样需要精神的滋养而非一味的冷眼旁观和嘲笑戏弄。一个案例,一个景象都不足以解释全中国的乡村图景。如果爱她,如果心头尚乡愁弥漫,那就去建设她吧!(程世杰)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