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每一个平安志愿者都是春节的“金牌”

发稿时间:2016-02-08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是小年夜,全市各个区县参与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的平安志愿者开始上岗,确保禁止燃放区域不燃放烟花爆竹,确保禁止燃放区域以外区域安全燃放。(2月7日《新闻晨报》)

  在高楼聚集的都市中乱放烟花爆竹,等于向市民乱扔炸弹,“万家灯火”极可能被烟花爆竹折腾成灾难连连,上海市30万志愿者紧急出动服务春节,就是期盼打响“春节安全保卫战”;到底能不能打响,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拥有2千多万市民的上海而言,30万志愿者服务还是远远不够。要知道,春节是普天同庆的春节,庆祝也是普天同庆的庆祝,稍微有一部分群体乱放烟花爆竹,就可能引发大面积的“火烧连营”,因而春节志愿者越多越好,最好每一个市民都成为春节志愿者的角色,春节平安“城堡”才能“固若金汤”。

  不难看到,诸多志愿者都是学生和退休工人群体,在职的干部、员工当志愿者的很少。这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提供志愿者服务,一方面是因为在职人员的志愿者服务意识不够,导致在职干部、员工志愿者群体壮大步伐缓慢,这些都是志愿者队伍发展的“硬伤”。其实,志愿者身份分为两种,一种是官方备案在编、在册的志愿者群体,一种是官方不在编、不在册的民间自愿服务群体。正是有这样的志愿者身份区分,诸多在职人员总认为志愿者服务是在编在册人员去做,用不着自己“多管闲事”,这无疑是一种认识误区。志愿者服务从定义上就是志愿服务,官方在册在编志愿者只是经过了官方考核和认可,不经过官方考核认可人员,不等于就不能提供志愿者服务,这种认识和理念必须厘清,方才有利志愿者队伍扩大最大化。

  每一个平安志愿者都是春节的“金牌”,志愿者服务社会并不难,也包罗万象,只要官方、民间需要志愿者服务的地方,都是志愿者服务的主战场。助人为乐也可,见义勇为也行,伸张正义保家卫国更是心有多远,志愿者服务就有多远,大到英雄壮举,小到鸡毛蒜皮,都能让志愿者服务锋芒四射;特别是春节年关人多车稠烟花舞,紧急需要志愿者服务保平安,从遵纪守法捍卫,到帮助市民提高安全认知,从维护交通、秩序,到教育家人、亲朋平安过节等,多一份志愿者服务,就多一份春节平安。如果每一个市民都能提供志愿者服务,欢乐春节就能更加平安,年关欢乐就能进行到底。从这个层面看,每一个志愿者服务都是平安春节的“军功章”,我们不仅要积极点赞,更要积极“加盟”。(童克震)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